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海建:网约车新政,吹得进“2600毫米”的春风?

发布时间:2016-11-26 09:35:00来源:SRC-13

  近几个月来,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国内的大街小巷,融资速度创出今年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新纪录。业界寓言,像专车一样,竞争之后或将逐步形成此前滴滴、Uber的竞争格局。但舆论也比较担心,如果政策迟滞或摇摆暧昧,会否重走网约车之路。(11月25日《南方都市报》)

  料峭东风里,全国各地的“冰箱模式”就这么毫无防备地开启。亟待新政拨云见日的网约车,大致也在“度化”着彻骨的寒意。进入三季度,北上广深的网约车草案组团出台,与此同时,各地网约车平台补贴亦大幅下降,平台竞争也进入红海阶段。预期未卜、风向微妙的时候,网约车司机们惴惴难安,退车、取消合约等情况已有出现。

  从互联网专车到共享单车,网约车的命运,越来越具有寓言意味。此前,据说深圳别开生面地举行了“微信听证会”。事关民生的焦点性公共议题,放弃了窗明几净的会场而选择蛰伏于虚拟的微信群,个中况味耐人寻味。稍稍令人宽心的,倒是另一个“疑似好消息”,日前上海正式公布了《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沪府令48号)》。虽然文件在官网公布不久后即被“闪撤”,但网上还有该文件被转载的详细内容。据说监管条例较之前有所调整,取消和修改了在征集意见稿中提到的关于车辆排量以及车辆轴距严格要求,比如“车轴距限定降至2600毫米”。尽管真相扑朔迷离,但,舆论普遍认为此举对一线城市或有示范作用。若果真如此,上海能开门纳谏,北京等曾同日出台征求意见稿的城市,又岂不能见贤思齐?

  2012年的时候,郭台铭先生在公开演讲中说过一句话,“搞经济也要懂政治。”这话流传甚广,不仅适用企业发展,亦适用经济决策。比如在“清谈馆”里言说英美对网约车代表Uber的限制、欧洲大陆部分国家甚至完全判定Uber违法的时候,恐怕更要平心静气理解中国交通部对网约车“网开一面”的内里之善意。这种善意,不仅来自抽象而冰冷的分享经济或出行模型,更来自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网约车式民生”。惟其如此,才能理解人社部日前在《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里,为何点名“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网约车的背后,有着更辽阔的中国民生出行的大背景——1.94亿辆汽车保有量,对应着就业与收入的繁复格局,对应着支点与焦点的底层议题。

  只有理解了这些,你才能理解眼下属地版网约车新政的微妙变局。

  变总比千年不变的好,改总比死不悔改的强。在科技赋能产业、网络激活经济的语境下,网约车的命运,更像中国新经济的探路石。地方的苦衷,固然在于平衡利益博弈,但公众乐见新政的微妙变化,亦是民意对滚滚大势的朴素期许。政策在变,网约车也没闲着:以滴滴为例,开始加快与传统出租车公司的融合发展,并开启全球化战略,寻找风口、承载公益,往下一个春天驶去。

  顶层设计多次提及下面这句名言,“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网约车不是洪水猛兽,地方新政也非一块坚冰,调和对话、多赢发展,水流花谢之后,或是又一方新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