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玉乾:学术造假产业链,剪不断理还乱

发布时间:2016-11-28 12:00:45来源:SRC-13

  近日,一则题为《关于如实反映竢实扬华奖章候选人李某品行不端,学术作假的联名举报信》的帖子出现在西南交通大学百度贴吧。11月27日下午,西南交大学生工作部(处)发布通报:经调查,决定取消李某本次“竢实扬华奖章”评选资格,并启动调查程序。

  作为一名普通学生,能够让班级同学实名举报,不得不说,这位仁兄做人做事也是到了一定的境界。不过退一步来说,他被举报除了可能“动了别人的奶酪”还有就是抄袭太肆无忌惮或者说是做人太贪心,三年搞五个大项目,胃口还真是大!

  当然了,调侃归调侃,这个新闻爆料出的学术造假只是冰山一角罢了。

  其实这样的新闻相信已经见过很多,也引发过一波又一波的探讨,可为何学术造假还是屡禁不止?

  一方面是现在的造假手段太隐蔽。优秀者从本科生开始,差点的在研究生阶段,能给老师干活那是必备的素质。从收集资料到分工写文章,直至最后整合成一篇完整的论文,老师需要做的只是给个框架然后敲定发到哪个刊物,中间干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催促抓紧进度。结果文章署名老师第一,学生第二,这样的文章能说是老师的成果嘛?但是评奖评优的时候人家照例还是拿出来用,这是不是变相的学术造假?

  另一方面是造假的代价几乎为零。现在的淘宝确实是“无法无天”,没有你买不到只有消费者想不到的。“论文代写”这一行兴起可不止一天了,学生们也都是聪明人,抄袭有风险还不如直接找人代写。找人写几篇文章,然后拿到杂志刊发,再到学校里换取奖学金,“一出一进”不仅多挣了金钱还拿到了荣誉,这样“名利双收”的行当对于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再好不过了。更进一步来说,在本科期间发表几篇论文很有可能就拿到保研的名额,保不准就走上了人生巅峰,即使冒点风险也是值得的。

  简单点说,学术造假其实是一条产业链,利益纠葛剪不断理还乱。老师学生造假能获得梦寐以求的名利,而学校通常为什么总是事后才发现?领导其实不傻,他们毕竟也是过来人。对于一些不是那么明显的抄袭行为,有些急功近利的学校是有意纵容。一旦老师学生科研成果多多,在各个高端的场合露脸,学校来年才好“广纳贤才”,到时候自己业绩有了还怕不高升?即使是像新闻中描述的那种场景被揭穿了,大不了发文一张,申明彻查此事也就过了,后面剩下的也是人家自己的家事,吃瓜群众还有谁会留意这些事情?当然了,一些论文代写机构写个小文拿点钱,别人也是很乐意的。

  所以说学术造假这个事情根本不是一小个群体就能完成的,背后利益纠葛太多,只有将各方的关系理清楚并且对症下药才能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