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深化从严治党要练好“贯穿”功夫

发布时间:2016-11-28 16:32:53来源:SRC-13

  伴随着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声音进一步深入人心,各地在热切学习全会精神的同时,也面临着如何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成效化的难题。“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那么如何在思想上不敢懈怠,在行动上严守边界,从管理上体现从严,让“从严治党”落地生根?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思量。

  贯穿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近些年无论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还是封官许愿、弹冠相庆,出现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娱乐化等现象,其“病灶”都在思想。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要把好思想“总开关”,学习教育得挺在前方。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积极做好六中全会的学习教育工作,不仅要利用专项宣讲加深各级党员干部对会议精神的熟悉和领会,更要借助“两学一做”基础和平台创新培训方式、思路。例如,观看违反全会精神的反面案例,将会议精神融入“主题党日”等方式,引导大家在常态化、接地气中做到会议精神的入脑入心,从思想深处筑牢抵制污浊政治生态的“防火墙”。

  贯穿制度落实,立好行为边界。当看到此次全会最大的亮点是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利用切实可行的制度红线为党内政治生活划出了行为边界。红线已划就,重点在落实。因此党组织一方面要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运转,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有效运用起来,使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起来。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培育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党员干部对制度的敬畏感,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

  贯穿追责问责,严肃日常监管。针眼大的窟窿能透斗大的风。任何权力如果没有有效监督与约束,必将招致大的腐败。明白这一道理,党组织当做好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推进能上能下、谈心谈话等日常工作,于平常之中了解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解决问题、纠正偏差。与此同时,还要保持一颗严肃执纪的心。面对屡教不改、对履责不到位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立起“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大震慑,真正让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