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文风问题不只是语言问题

发布时间:2016-11-30 08:37:56来源:SRC-13

  “讲老百姓喜欢听的话”“说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十八大以来,改进文风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成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然而,或是“开会就讲大话”,或是“落实工作靠发文件”,还存在文风不正、文风不优、文风不实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文风关系党风、反映作风、影响民风。无论是不切实际的长篇累牍,还是不接地气的高谈阔论;无论是夸夸其谈的讲成绩,还是点到为止的说不足;当看到,语言华丽、随意发文的背后实则是党风作风民风的漂浮。党员干部是改进文风的推进者、引领者,更是践行者,就是要深刻认识到文风问题不只是语言问题,切实担当改进文风。

  主动作为,以好的文风纯化党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文风体现着党风,党风决定着文风。”烽火硝烟的革命岁月,开短会讲短话,以好的文风汇聚民智,对标的是“为民”的党性要求;和平开放的建设时期,讲真话说实话,以好的文风凝聚民心,对标的是“务实”的党风要求。站在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上,“双百”目标近在咫尺,伟大复兴迫在眉睫,如何用文风提振党风?如何用好的文风挺起强大的党性力量,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切实作为。多一些针砭时弊,少一些官话套话;多一点“实事求是”的行动,少一点“复制粘贴”式的发文。

  结合实际,以优的文风净化作风。文风不优作风则不实。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了解情况只靠听回报,到基层调研来去匆匆,成了百姓眼中的“握手干部”;有的党员干部面对群众的询问,答不上来也说不清楚,成了“摇头干部”;还有的干部“说起成绩就唱高调”,成了“大话干部”,最终“跟新群体讲不上话,跟老百姓说不进去话”,无不是文风出了问题,作风出现了漂浮。试想一下,情况不明又怎能讲到重点、说出要害?文风不优又怎能抓实作风?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贴近实际,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以深入浅出、入脑入心的文风彰显务实干净的作风。

  密切群众,以实的文风美化民风。文风朴实则民风淳朴。党员干部是时代的价值符号,也是价值标签。能不能“走近”群众更“走进”群众,能不能讲老百姓愿意听的话,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社风民风。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事情“说在嘴上”,却落实不到行动上;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的诉求,看在眼里,却放不到心里,久而久之,不仅会导致群众的怨声载道,疏远了干群关系,也会助长“要想成事就要送礼”的不良风气,从而在百姓心中形成“门好进、话好说、事不好办”的固有观念。以实的文风美化民风,就是需要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说的好听更要做得好看。

  文风问题不只是语言问题,党员干部担当有责、切实作为,以好的文风纯化党风,以优的文风净化作风,以实的文风美化民风,走实复兴路,走好新征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