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婧蓝:“奖孝金”擦亮“孝道”名片

发布时间:2016-12-05 15:14:52来源:SRC-13

  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12月4日《扬子晚报》)

  自古就有“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等感恩尽孝之说,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对老人不管不问,甚至为了家产断绝家庭关系的并不少见,让传统的“孝道”蒙上了“灰尘”。

  “奖孝金”一出,顿时吸引了大众关注的目光,有的认为这是一个好的方式,有的认为尽孝道应该是自发的,不应该用金钱去衡量,但是不管是哪一种认为,孝道再一次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也再一次提醒着大众要尽孝。

  孤独是老年人的通病,他们希望子女能够常回家看看,他们希望能够有人陪伴,甚至是当听说子女要回家的时候,总是忙里忙外地张罗一桌子好菜,只为等待归家的亲人,这是老人心中对家的期盼,是对温暖的需要。

  孝老、敬老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种责任。“奖孝金”是一种提醒,更是一种警醒,“利益”只是其中一方面,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尽孝之中,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这种价值远远搞过金钱价值。

  家国天下。孝是中华文化的基础,让没一个小家都温暖起来,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温暖起来,吹起时代新风,让“孝道”名片在别处心裁的“奖孝金”中越来越响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婧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