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一心:干部私分骗补算什么“能耐”?

发布时间:2016-12-07 09:28:10来源:SRC-13

  让空壳企业“起死回生”、骗取群众签领、虚报假坟……这些招数都是奔着拆迁款“雁过拔毛”。近日,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高冲村套取私分征拆补偿款窝案的惊人黑幕,时隔三年终被揭穿,涉及16名党员干部,涉案金额达到600多万……(12月6日澎湃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成效百姓都看在眼里。随着拍蝇打虎的纵向深入,那些藏匿颇深的贪腐旧疾也慢慢显露水面。少数党员干部在仕途中官念模糊、以权谋私,是对党员形象的极大抹黑,是时候该狠狠整治了。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如果不坚决、不扎实,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就无法得到有效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会暗潮涌动。近日,长沙市望城区查处并通报11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涉及16名党员干部,涉案金额超过600万。这即说明,反腐之路永远没有终点,对于领导干部“瞒天过海”的贪腐“能耐”需要重拳整治。

  就拿征拆工作来说,征拆补偿金往往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一些名存实亡的空壳企业,在领导干部的“周旋”之下,竟然“起死回生”。比如,以虚构的人工过渡安置费、停业停产补助费等名义,在企业被征收时获得更多的补偿费。一面是被征收企业想多“搞点钱”,另一面是领导干部想借此“捞好处”,变相拔高征收补偿金自然一拍即合。在这个问题上,扮演着“把关人”角色的领导干部更加让人愤懑,没有贪婪思想作怪,此类现象就会丧失发生的可能。

  还有一些干部为了满足私欲,更是费尽心思“巧做安排”。利用职务之便,对补偿款项制造假表,蒙骗群众在领取一些遗留问题的资金款时“浑水摸鱼”一并签字,以达到处理账务时“以假乱真”的效果。本应退回的补偿款经套现后,再私分进口袋。“无中生有”“巧立名目”“偷梁换柱”等手腕更是用得炉火纯青,最终再从中获取不菲的“感谢费”。这些干部可谓机关算尽,却始终没有把自己给算进去。

  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制度规矩成为摆设。违规公款旅游,设置“账外账”,违规发放津补贴……高冲村支委俨然“百病缠身”。这些都源于一些腐败分子以权自肥,致使某些组干部纷纷效仿。“遇事想变通,来钱想伸手”,可这种变通的思维用错了地方,这种来钱的方式也触碰了红线。牵住“牛鼻子”,就是要重点监督主要负责人。斩断利益链条关键要拆除中间的螺丝钉,那些手握要职的领导干部往往是引发问题的重灾区。

  骗取补偿金,不但是对百姓利益的损害,更是对党员形象的抹黑,对党执政政治基础的动摇。必须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找出其中的漏洞,补齐中间的缺口,建立完善的审批制度。压实责任,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只有从根本上遏制领导干部“见钱想伸手”的贪念,才能彻底终结私分骗补的贪腐现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