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雾炮车治霾”是病急乱投医

发布时间:2016-12-08 08:44:24来源:SRC-13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日益被重视,以及PM2.5概念的流行,雾炮车也火了起来。多地采购了这一新型工具上路,雾炮车也逐步以“治霾神器”的面貌为公众熟知,多地财政跟风采购。但专家称“就是个洒水的东西”,试图把雾霾去掉那是不可能的。(12月7日《南方都市报》)

  现在国家对各地环境考核越来越严,把环境质量状况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之中,并对有环境问题的地方领导进行约谈和问责,使地方政府感到了治霾的巨大压力。而一些地方却又拿不出实实在在的治污措施,于是病急乱投医。听说“雾炮车”能“治霾”,便不惜一切代价抢购回来,反正用的是公家的钱,有用没用再说,既可以表明他们对治污的重视,又可以糊弄一下百姓,糊弄一下上级。

  治理环境的目的是从根本上改善民众的生存环境,提高百姓的生活质量,确保民众的身体健康。“雾炮车”不但对治霾没有多大的作用,而且破坏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路面整天搞得湿漉漉的,把过路的民众喷得满身是水。这与治霾真正的本意相悖,暴露出了当地政府飘浮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工作方式。反映出了当地政府只有错误的政绩观,缺少治理大气污染的能力和勇气。

  治理大气污染涉及到基础设施的改造、重污染企业的改造和转型等等,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且还可能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剧痛,更有可能会遇到种种阻力。特别是一些高污染行业,治污成本特别高,没有足够的资金注入根本不可能扭转局面。而如果政府强行要求这些工厂不惜血本上治污设备,对那些企业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可能会对整个经济产业链条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各地只有拿出背水一战决心和勇气,只要拿出科学、合理、有效的治霾方案并付之行动,通过运用行政、经济、政策和法律的手段,综合整治,才有可能走出困境,才能让百姓看到政府治霾的诚意。而“雾炮车”治霾,做的只是表面文章,只能影响政府的声誉。

  治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不是通过购买“雾炮车”喷喷雾、洒洒水就能解决问题的,也不是通过开着“雾炮车”在城里转几圈就能过关的。“雾炮车治霾”这种病急乱投医的做法,只能成为笑料。让环境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需要有一个综合的科学的治理体系,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因此,有关部门不能被一些地方花巨资购买的“雾炮车”所迷惑,要查查这些地方到底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治霾措施,另外要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和督查机制,使各地从根本上解决空气质量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