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治霾大炮”何以精准打击了社会软肋?

发布时间:2016-12-08 10:03:52来源:SRC-13

  多省生产厂商借霾设“套”;地方财政“甘愿中招”;专家称“就是个洒水的东西”,试图把雾霾去掉那是不可能的。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日益被重视,以及PM2.5概念的流行,雾炮车也火了起来。多地采购了这一新型工具上路,雾炮车也逐步以“治霾神器”的面貌为公众熟知。雾炮车到底有多火?记者以“雾炮车”为关键词搜索标题,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检索,发现共有164条招标信息。(12月7日《南方都市报》)

  “治霾大炮”很是流行,几乎成了所有城市的选择,这些城市也都把“治霾大炮”当成了法宝。然而,“治霾大炮”却一直没有得到大多数专家的认可。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说它能除霾并不科学,原因在于大气是一个超级流体,交换速度很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说,雾霾在2000米高空能射到吗;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认为,原本属于气体的硫化物、氮化物,会与水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细小颗粒物,加重PM2.5。

  “治霾大炮”争议不断,为何还是成为了采购的热点?其实,“治霾大炮”击中的是社会软肋。

  “治霾大炮”击中了科研软肋。作为一种科研产品,通过专家的分析来看,其确实是存在问题的。问题是,这样的科研成果,最终谁来检验?我想最起码需要有众多科学家的参与。遗憾的是,如此一个存在广泛争议,甚至是质疑的“治霾大炮”,还是一路绿灯通过了各个科研环节的检验。我们需要用科学研究来实现人类的前行与发展。可是,我们不能用哗众取宠来糊弄社会。当科研资金被滥用的时候,当科研审批如此闹着玩的时候,“治霾大炮”也就能向社会开炮了。

  “治霾大炮”击中了审批软肋。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虽然“治霾大炮”存在如此大的争议,可是从商品的角度来说,它又是合法的产品,这种产品是经过了有关部门审批的,各种许可证件是齐全的。这暴露出的其实是审批的乱象,一如我们看到的保健品多是虚假的,多是浮夸的一样,而其却也多是合法的,审批的软肋无疑被“治霾大炮”袭击的粉碎了。

  “治霾大炮”击中了采购软肋。“治霾大炮”不是普通的商品,是需要政府相关机关购买的。那么,政府采购何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政府只是全民财富的管家,购买性能依然处于争议不断的“治霾大炮”难道不需要征求市民意见?政府采购中存在的漏洞,才让“治霾大炮”钻了空子,需要反思的是政府采购的审批,何时能让老百姓也说了算。

  在一个对环境诉求越来越强烈的时代,我们需要关注雾霾的走势,我们需要关注环境的改善,但是请别再用“治霾大炮”伤害我们脆弱的心灵。击破“治霾神话”不能只靠舆论开炮,需要坐下来好好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