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侯文学:医生炫富行为不值得赞赏

发布时间:2016-12-09 09:07:30来源:SRC-13

  12月4日,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在微博中透露自己刚买了一件价值万元的羽绒服,表示自己平时抽的均为“极品烟”,并在配图中,晒出了羽绒服及烟盒图片。12月6日,他再次更新微博称,自己拥有三套住房,且目前正在考察第四套住房。此外,“当医生的收入加上各种线上、线下讲课,走穴,年收入大概50万”,加上与朋友合作投资医疗公司,每年总收入超百万。(12月8日《新京报》)

  尽管任黎明在微博中称,他并非“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医生”,收入比自己高的医生很多,“他们才是业界翘楚”,似乎还有些自谦,但字里行间却掩饰不住自我炒作和炫富的浮躁心态。对这位医生的炫富行为,主流媒体给予的是一边倒的赞扬声。《人民日报刊》刊文称“靠真本事挣钱,应该点赞”,《新京报》评论的标题是“医生有钱不可耻”,《中国青年报》评论的标题是“亮出阳光收入未尝不是自我正名”。对此,笔者却难以苟同。

  网友质疑任黎明的炫富行为是有道理的。古今中外,任何社会,主流价值观都对炫富持一种否定的态度。因此,任何行业,任何人,任何时候,炫富都不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当然,只要没有违法,自己挣得的钱,怎么显摆,怎么花,别人也管不着。但是,财富支配者本人,仍然需要在社会道德的约束之下,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不能违背公序良俗。这位医生也许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认为自己在炫富,但在客观上已经给人造成了炫富的印象。当事医生在网络上也是个大V了,要看到作为大V,粉丝多,社会影响力大,自己的微博平台已经具备一定的公共属性了,更得讲公共责任,也应该对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有一定的预见性。且不说炫富对他人、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自身往往也许会成为炫富行为的受害者。

  任黎明所强调的“医生有钱不可耻”,其前提是收入阳光,手段合法。然而在现实中,相当数量医生的收入很难实现“阳光化”。比如,在公立医院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之前,一些医生依靠开大处方谋求收入;有的医生从推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医药代表那里吃回扣;有的医生从患者家属的手中收取红包…….医生的高收入若来自灰色地带,当然容易招致不满。至于任黎明自称的每年百万收入中,究竟是不是“靠真本事挣的钱”?其中有没有灰色收入?只有他自己清楚,别人怎么能肯定他的收入都是“阳光收入”呢?

  当事医生称,自己晒收入、晒消费的目的“更多的是希望给年轻医生信心”。但其效果可能恰恰相反。丁香园《2015年中国医务人员薪酬》调查显示,2015年医生的人均年收入为7.7万元。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明泉则表示,以自己所在科室为例,住院医师(初级职称)月基本工资2000元左右,奖金平均5000元,没有其他收入;主治医师(中级职称)奖金平均为7000元,月收入可达万元。因此,有医生表示,大部分医生收入并不高,王安只能是个案,无法代表整个医生群体。当然,也无法“给年轻医生信心”,而只使他们自信心受挫。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任黎明并非是一位守规矩的医生。经一家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任黎明在医院属于颇受争议的人物,曾有过许多不良记录:1996年,因利用工作之便,偷偷为自己肌注杜冷丁三个月,被全院通报批评,这实际上属于一种变相的吸毒违法行为;1997年,因为暴打医院副院长,曾被院方给予记大过处分;2002年,因为门诊的一次迟到两小时,被扣发年终奖…….对于这样一位“问题”医生,显然不宜毫无保留地予以肯定,更不该不分青红皂白地加以褒扬。

  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曾提醒自己,“要想洞察世事、练达人情,必须时刻记住低头。”富兰克林的这段话,应该引起成都某三甲医院那位炫富医生任某认真反思,也需要更多人包括评论家们思索。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