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晓刚:垄断不破除,机场高价餐饮难以平民化

发布时间:2016-12-09 09:14:02来源:SRC-13

  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210个,比上年增加8个。全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然而,民航业的快速发展的背后,问题也不少。据上述报告,2015年全年,民航局等单位共受理航空消费者投诉3418件量,较2014年增加1498件,增长78.02%。众多的投诉中,就包括“机场高价餐饮”这一老生常谈的问题。(12月8日财经网)

  这个问题的存在不是三两天,搜索相关机场消费,整个网页齐刷刷惹爆你的眼球,而且在大多数消费者脑海里已经形成了投诉无用的固定思维,毕竟机场地理位置特殊,独此一家别无他号,想吃就别嫌贵,嫌贵还敢乘坐飞机?

  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遇到此类情况并不在少数,别说机场,即使在汽车站、火车站附近又哪不是个消费的道道?久治不愈的顽症,消费者也很难同仇敌忾声讨了,相反,都已经形成了固定思维,这些场所的东西就是一个贵字。于是乎,所有出行的消费者在行包里就不得不塞下一些食品、饮料,以便候机之需,咱不吃总不可以吧。

  民众很多习惯都是被现实问题逼出来的,机场贵咱就不吃,自带干粮,看似一个解决的方法,实则无形中为消费者轻松出行设置了一道障碍,更在助长了这种“独此一家别无他号”的商家歪风邪气,咋就没人管管呢?

  事实上,物价法有着明文规定,消协法也有着准确的描述,对于这种恶意抬高物价,明显异常的消费标价为何就管不了呢?难道机场商家就真的高人一等或者霸气十足?

  实则不然,机场店铺有两种租金方式,分别是定额租金制和提成制。定额租金制,顾名思义,就是商铺定期给交付一定数额的租金。据悉,机场餐饮店的平均租金大约是市内餐饮店的2~3倍。大部分机场店铺均以招投标方式产生——价高者得。一些地段好、客流量大的店铺会成为商家争抢的对象,租金自然更高。

  这种看似符合市场运作规律的事儿,最终导致的却是连锁反应,商家高价获得机场商铺,自然物价也就高得离谱,根源却在于机场等地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提高价格。说得更直白些,这些部门是垄断公共资源、借权生利。而以定价、收费合理等来回应消费者质疑和执法部门,恰恰裸露出垄断行业的霸道和傲慢。

  溯源刨根,这种资源垄断不破除,机场高价餐饮就难以平民化。有关部门应该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切实回应民众质疑、保障好消费者的权益,依法依规从垄断上破题,引入竞争机制,合理定价。如此,既是为了还公平给消费者,营造快乐旅途,亦是打造合理、合法市场经营秩序,体现法治精神之必需。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