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唐守伦:家长参与家庭作业真的是折腾吗

发布时间:2016-12-14 16:42:35来源:SRC-13

  《上海的家长群炸了:魔都父母太悲催!》、《常熟家长怒斥老师:小学一年级的作业全部家长做,老师到底要你是干嘛的》、《现在的学校教育是在逼着其中一个家长辞职回家?》……这样一篇篇家长控诉教育甚至痛斥老师的文章,一经网络发酵,阅读量惊人,引发了不少家长的共鸣。老师和家长的关系为何演变至此?现在的教育究竟怎么了?(2016年12月14日新浪网)

  每天学生写完作业,须由家长签字确认,对于现在的家长而言,这种现象早已司空见惯。然而,近日一篇篇家长控诉教育甚至痛斥老师的文章在网络发酵,认为家长参与完成家庭作业是太折腾了。真是如此吗?其实,家长参与家庭作业并非一味地瞎折腾,不必谈虎色变,只要能把握好参与度,就能收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成效。

  从尽好减负增效的责任来讲,家长参与完成家庭作业,也是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应有之义。《意见》明确了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小学生家长要督促孩子坚持体育锻炼,中学生家长要对孩子开展性别教育、媒介素养教育,培养孩子积极学业态度,与学校配合减轻孩子过重学业负担,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家长通过参与完成家庭作业,可以准确地掌握孩子做完家庭作业所需的时间、作业质量如何、作业是否太多太难等情况,便于老师对家庭作业作出科学、合理的调整。需要注意的是,家长要做一个“参与者”、“指导者”,切不可做一个“监督者”、“指挥者”。

  从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来讲,家长参与完成家庭作业,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家校合作途径。众所周知,家庭作业是学校课堂教学的延续和延伸,也是家校沟通的一种重要渠道。英国社会学家赫伯特·斯宾塞告诫我们说:“家庭作业很重要。孩子应该独立完成作业,同时要求家长主动地关心帮助孩子,完成好家庭作业。”现在的教学现状是一名老师要教上几十名、甚至上百名的孩子,很难有更多的时间去解决每个孩子的个性问题。如果家长适时介入家庭作业,就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孩子的课堂学习情况,就能及时地发现孩子的问题,引导孩子通过正确的思维途径,自己寻找出的答案,培养孩子善于独立思考的优秀品质。一旦遇到实在难以帮助解决的问题,家长也可在第一时间反馈给老师,让老师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既可以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又可以防止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这种现象的发生。

  从增进与孩子的感情交流来讲,家长参与完成家庭作业,也是促进家长与孩子进行思想上、精神上交流的重要途径。每一位优秀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与他们并肩前行的父母,陪伴比任何其他形式的教育都来的重要。也许有的家长会说,自己小时候并不需要家长管啊。但忽略了一个现实问题,现在对教育的要求以及教育的环境已经不一样了。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心理学家研究表明,父母的陪伴,不但能让孩子在婴幼儿时期打下高智商、高情商的基础,更能因融洽的亲子关系让家庭教育“入脑入心”。现实也不时地警醒我们,学校里“问题少年”的家庭教育几乎都出了问题,家庭缺乏温暖,孩子感受不到亲情。广受关注的留守儿童正是与父母聚少离多,沟通少,导致很多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只要我们把握好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责任边际”,多一些换位思考,做到家长要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尽好家长的责任;老师也要从孩子实际出发,不布置孩子难以完成、一看就是家长越俎代庖的实践作业等,切实为家长减压,调动家长参与孩子家庭作业的积极性,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和教育环境,营造一个共同进步的学习型家庭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守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