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祖长云:医护人员配望远镜纯属浪费资源

发布时间:2016-12-15 15:40:33来源:SRC-13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大连急救中心为每位一线医护人员配备了专业望远镜,但实际出诊中并没有用,质疑中心此举太过作秀。12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大连急救中心,医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为医生配备望远镜,是为了在各种突发事件中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12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工作人员配备一定的工作设备,如:执法人员工作中带有记录仪、医生出诊挂有听诊器、工人身上配有施工用具……,这些设备的配备本来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毕竟工作人员身上带有一定的设备能够更好的展开工作。但是,近日人们对于工作人员身上配备的物品产生了质疑:急救人员中心人员不带诊断工具,却带上了专业望远镜。这件事让许多人感到不可思议、荒诞无比。在笔者看来,这简直就是浪费资源。

  对此,医务科工作人员称,“配备望远镜是为了更好的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防止二次伤害事情出现”。这句话乍一听感觉没有什么错误,表面上看还得为其如此“卖力”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拍手叫好”。然而,仔细一想,每位医护人员配备望远镜就能真的保护自身安全吗?在我看来,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

  望远镜,又称“千里目”,是一种利用透镜或反射镜以及其他光学器件观测遥远物体的光学仪器。给医护人员配备望远镜,虽能通过其看到较远的物体,但当人们拿起望远镜看到时,估计物体也就临近自己了,能躲开的几率很小。再者,每位工作人员脖子上挂一个望远镜,明显施救起来不方便,也就不便于医护人员工作。因此,一个望远镜戴在医护人员身上显然是不合适的,说的严重点,简直是“百害而无一利”。

  咱就单独从望远镜来说,据称此次配备的望远镜价值1490元,60多名一线医护人员人手一份,可想而知,这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但是,在望远镜的价格上,据医护人员称,所配发的型号售价仅售价两三百元,这比之前所说的1000多远,低了5倍左右的价格,这不禁让笔者质疑:在价格上有人做了“手脚”,存在吃“回扣”的嫌疑。因此,希望卫生部门组织人员清查此事,还公众一个明白。

  其实,要想杜绝医护人员在救援时遭受二次伤害,比起望远镜来说,给工作人员每人发放一件反光背心会更加深受欢迎,这样至少不会增加其负担,反而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还能顺利的进行施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祖长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