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国庆:望远镜真能保医护人员安全?

发布时间:2016-12-15 16:25:20来源:SRC-13

  有网友爆料称,大连急救中心为每位一线医护人员配备了专业望远镜,但实际出诊中并没有用,质疑中心此举太过作秀。记者电话采访大连急救中心,医务科工作人员回应,之所以为医生配备望远镜,是为了在各种突发事件中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12月15日新华网)

  望远镜距今已问世400余年,随着技术的发展,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望远镜往往被广泛运用于军事、天文观测等领域。可近日,大连急救中心为了安全起见,为每位一线医护人员配备专业望远镜的新闻迅速引爆网络。为医生配发望远镜这在以前可谓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笔者抱以猎奇心态,仔细阅读了有关报道,看完之后仍是百思不得其解,望远镜真能保医护人员安全?

  有人质疑给医生配备望远镜的初衷。大连急救中心给出了解释,是为了在各种突发事件中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诚然,急救工作经常会遇到火灾、车祸等突发事件,个人人身安全常常受到威胁,此前也曾多次有媒体报道称,急救人员在高速公路实施救援时发生车祸,遭遇二次伤害。在急救过程中,急救人员极力避免二次伤害这本无可厚非,但是,为急救人员每人配发一个望远镜,急救医生不挂听诊器而挂望远镜参与急救行动,这个画满实在难以想象,这个望远镜会不会妨碍急救行动的实施?这个还不得而知。

  也有人质疑这个望远镜到底价值几何。大连急救中心没有给出回答,价格无从考证。有网友爆料称单价1490元,还有网友指出该望远镜网上售价单价仅两三百元,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价格相差近5倍。面对这么大的差价,大连急救中心是不是赶紧出面给澄清一下?毕竟购买望远镜的资金姓“公”不姓“私”,不能花的如此“任性”。

  还有人质疑这个望远镜能否发挥预期作用。大连急救中心既然如此看重参与一线急救的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是不是该借鉴诸如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等的一些成熟经验,给参与一线急救的医护人员配备反光背心等自身防护设备来保障人身安全,这样一来效果会不会更好一些?

  目前,质疑声一片,却依然没有答案。李四光曾讲过,不怀疑不能见真理。笔者也在此奉上一语,事实胜于雄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