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蓬国:为医生配望眼镜太有“远见”

发布时间:2016-12-16 08:32:50来源:SRC-13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大连急救中心为每位一线医护人员配备了专业望远镜,但实际出诊中并没有用,质疑中心此举太过作秀。12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大连急救中心,医务科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之所以为医生配备望远镜,是为了在各种突发事件中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太阳底下更是每天都有“新闻”。但“为医生配望眼镜”这事因为太“新鲜”太“超前”,所以连“受益”的医生都一时转不过弯来。

  大连急救中心医生赵伟(化名)告诉记者,中心发放望远镜时曾宣称一副望远镜售价1000多块钱,但自己和同事上网查询后,发现所配发的型号售价仅售两三百元。赵医生称,望远镜发到大家手里后就曾有人质疑医生出诊拿个望远镜干嘛,中心当时答复称是为了应急用,“应急的话,每个分站配备一个到两个就可以了,为什么要每个人都配备呢?”赵医生说,中心发放望远镜后自己和同事从来都没有用过,中心也没有下达过出诊必须要带望远镜的要求。大连急救中心另一名医生陈东(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个望远镜,我们也没想明白干什么用的。”陈医生称,单位购买的类似物品还有很多,都是低价进,高价报,“医生不挂听诊器,挂望远镜干什么。”

  我想,大连急救中心的领导看到医生的这番言论后,肯定要气炸了:单位好心给你配望眼镜,是为了你的安全着想,怎么就“不知好歹”“不懂感恩”呢!为什么给医生买望眼镜就理解不了?谁说医生只能挂听诊器,不能挂别的?那是因为他们思想守旧,目光短浅,无法预见医患矛盾愈演愈烈的严峻形势。虽说每个分站配备一两个就可以应急,但“人手一份”不是更能提高每个医生的“安全系数”了吗?

  再说,望眼镜的用途多了去,除了应对医患矛盾,没事闲着的时候用来望远处的绿色植物,不是可以保护视力、调节心情吗?医生有了好视力、好心情,不是能更好地“救死扶伤”吗?

  其实,不管有用没用,医生挂了望眼镜就是一种“创新”。正是因为中心“清单式的应急生活用品、救治药品、设备配备”,折射出了“先进理念和专业实力”,所以才“获得了上级领导和专家的肯定,也获得了我市各参与队伍一致好评”,这里面也少不了望眼镜的功劳!

  至于说望眼镜原价两百多元报价1000多元,确实有点“虚高”,但既能“拉动经济”又能为领导“创收”,难道不是“一举两得”吗?看问题不能只考虑自己,而要有“大格局”“大视野”才行!

  说到底,为医生配望眼镜的奇葩做法,折射了医院太有“远见”:就像有些地方政府疯狂采购昂贵的“治霾神器”,只是为了“发雾霾财”一样,大连急救中心之所以“低价进、高价报”地批量购买基本上派不上用途的望眼镜,无非是为了“发医患财”罢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蓬国

(作者:李蓬国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