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振忠:不妨反看“千元望远镜”

发布时间:2016-12-16 10:03:47来源:SRC-13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大连急救中心为每位一线医护人员配备了专业望远镜,但实际出诊中并没有用,质疑中心此举太过作秀。12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大连急救中心,医务科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之所以为医生配备望远镜,是为了在各种突发事件中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一手拿望远镜,一手拿听诊器,或者一手拿望远镜,一手拿输液瓶,如此这般的医生是不是太滑稽了点儿?然而,事实恰恰如此,该急救中心就是为所有一线医护人员硬配一架望远镜。这可就奇了个怪哉,难不成现在的医生成了“野战医生”?或者说是高速公路有什么样的复杂战况,非得让医生先观察敌情,再行冲进战火抢救伤员?此前也曾多次有媒体报道称,急救人员在高速公路实施救援时发生车祸,遭遇二次伤害。考虑到这种情况,中心专门为每位医护人员配备了双筒望远镜。此为配备望远镜的全部理由,那么,望远镜既非双闪灯,又非应急三角架,既不能挡高速驶来的汽车,又无必要观察多远的交通流,多一架望远镜,岂非多了一个累赘?

  且看北京市急救中心高速救援中的标配:田院长介绍说,为了防止急救人员实施救援过程中遭遇二次伤害,中心会要求医护人员随身携带反光背心等自身防护设备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高速公路医用车辆有专门的报警灯,所有工作人员包括清洁人员所用也是反光背心,试问谁见过拿着望远镜当高速公路防事故“防护栏”的?连交警也未必会配图如此望远镜,因为再好的望远镜也会被车流遮挡,倒不如驾驶一辆性能优良的警用车辆维护秩序来得有效。因此说,连交警都不用的望远镜却被急救中心医生拿来作“护栏”,岂止怪哉?

  对于既违反常理,又违反民意,且增加救援人员负担的急救人员望远镜,不妨反看其中到底有何奥妙?网售205元,采购价却是1490元,其中的差价到底成了谁的囊中物?小小一架望远镜,只是急救中心看得见的一项开支,那么,该急救中心到底还存在着多少类似的超高价采购项目?急救中心所花公款,到底还是纳税人财产、公共财产,“一分钱掰两半花”是一种奢望,然而,虚报高价做假账肥私人腰包的行为,不一样是一种贪污浪费吗?

  其二,应当给公款监管加一个“防护栏”。千元望远镜,其实质既非“太过作秀”,也非大而无当,而是贪污行为的“烟幕弹”、筹码,其附着“绑定”的,正是一种司空见惯的政府采购黑幕。在这里,“太作秀”实质变成了“公款瘦”。望远镜只是一个外在货物,而其内核正是通过小小望远镜,实现了公款乾坤大挪移。而假如将急救专业望远镜反过来加以观察且顺藤摸瓜,就一定会抓出其中的公款蛀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