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网络直播为农民工讨薪”这个可以有

发布时间:2016-12-21 16:20:01来源:SRC-13

  “这么大笔钱,没有想到法官效率这么高,强制执行申请才1个多月就帮我们执行到位。”12月20日,专程从襄阳赶来武汉领取补偿金的李章瑞不住地说到。此次她领取了属于自己的35000元。和李章瑞一样兴奋的还有其他11人,公司拖欠他们的补偿金终于一一到位了。(12月21日荆楚网)

  如果问大家当下互联网最火的是什么?估计绝大部分网民都会毫不犹豫地说是网络直播。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眼下,有网友的地方就有网络直播,网络直播是时下最吸引眼球的节目。

  如果问很多基层党员干部、基层法律工作者,岁末什么是最让他们头痛的问题,很可能大多数会选择讨薪,特别是帮助农民工讨薪,这是很多基层干部每到年终都感到很头痛的工作。由于农民工群体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对法律条例一知半解,搞不清楚自身享有的权益,维权意识淡薄;有人甚至连老板的名字都不知道,更别提劳动合同了。所以在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时,平常不注意收集工作牌、工作服等证据的农民工,无法证明同用工单位之间的劳动关系,对维权讨薪很不利。

  农民工讨薪难更是多次成为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一个本是讨论国家大事的场所,居然用如此多的时间来讨论为农民工的讨薪问题,由此可见其难度之大。国人为了讨薪,也发挥出了很多的聪明才智。比如“堵路讨薪”“裸体讨薪”“跳楼讨薪”……诸如此类的新闻更是层出不穷见诸报端。可见国人为了讨薪,确实也是绞尽脑汁了。

  “堵路讨薪”“裸体讨薪”“跳楼讨薪”等虽然也能够吸引眼球,也能够取得一定的效果。但这些行为都是不合法的维权行动,甚至涉嫌威胁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妨碍公共管理秩序,有可能为此付出代价。和这样的错误维权相比,武汉市江夏区法院利用网络直播来为农民工讨薪,这既能够达到“裸体讨薪”“跳楼讨薪”等吸引眼球,引起大众关注的目的,而且又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能够达到震慑教育不良老板的目的,这样的“网络直播为农民工讨薪”,确实是可以有的。

  湖北法院直播为农民工讨薪的执行案件,让欠薪的企业臭名远扬,这对他们来说,损失肯定是不小的,是他们不愿看到的。这对教育震慑企业主,让他们自觉履行自己的义务,及时发放农民工的工资,自觉不欠薪,肯定是大有益处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