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郝亮:网络直播“讨薪”彰显政府“决心”

发布时间:2016-12-22 09:57:13来源:SRC-13

  20日下午,在江夏区法院信访接待中心,江夏区法院执行法官为12名农民工发放补偿金。本次发放过程中,法官共为12人共执行27万元,其中最少的为6000元,最多的35000元。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讨薪”过程全程通过网络全程直播

  年关将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又引起了公众的关注。此次武汉市江夏区法院对欠薪公司采取强制措施,为12名农民工讨得了27万元薪水,值得点赞!并且通过网络全程直播“讨薪历程”,让广大网民深刻感受到了农民工“讨薪难”,此举不仅体现了政府部门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而且“讨薪成功”温暖了民心,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通过网络直播“讨薪”是当地政府敢于直面问题和矛盾的体现。每年春节前,各地都会发生农民工讨薪事件,围堵公司、围堵信访局、围堵政府,矛盾逐渐升级,问题不断被放大,一度成为当地政府最头疼的事,对此,政府部门多是闭口不谈。然而,武汉市江夏区法院却是敢于直播讨薪过程,一方面说明当地政府的相关部门确实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放在了心上,并付出了行动,另一方面说明政府敢于自揭家丑,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并努力解决,这是政府责任心的体现。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个普遍现象,一直以来倍受关注。党中央曾多次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各类企业都要依法足额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对比来看,农民工工资问题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一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此次武汉市江夏区法院通过强制执行的措施全面及时解决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值得肯定、学习和点赞。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还需“多管齐下”。首先是扩大宣传,对于有拖欠工资行为的企业,媒体要及时曝光,相关部门要记录在案,“网络直播”就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方法。其次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和检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调处力度,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第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对于多次拖欠工资并追讨无果的企业,税务工商劳动等部门要集体严查,使所有的用工违法行为都要付出应有代价,同时加强行政司法联动,加大对欠薪逃匿行为的防范、打击力度,可考虑建立部门联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长效机制。

  改变拖欠工资的现状,非一日之功,需要多方面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广大劳动者也要善于拿起法律武器,增强自己的维权意识,倒逼用工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强化人权意识、善待每一位劳动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郝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