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邓海建:期待网约车新政能“见贤思齐”

发布时间:2016-12-23 08:34:13来源:SRC-13

  今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随后各地进入了密集的细则征求意见、实施的阶段。12月21日,北上广正式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北京、上海要求“京车京人”、“沪人沪牌”,但在车辆标准上进行了放宽;广州则要求本地车牌,但不一定非要求本地户籍。(12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套路深深的博弈之后,散兵游勇的网约车,终于在落地的属地新政里成了“正规军”。风口浪尖地北上广,选择在“不约而同”的日子发布属地新政——这山呼海应的姿势,本身就让人浮想联翩。好在,该来的总归会来,该变得迟早会变,滚滚东逝的浩荡历史,再也开不回从前的老路。

  舆论的喊话、业界的吁求,还是在严丝合缝的征求意见稿中,撬开了一些光明的出口。就像滴滴回应的,“相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在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朝着更合理和宽松的方向做了修改。例如,北京增加了5个月的过渡期,上海将车辆轴距调整为2600毫米,且没有对排量的限制。”这些“进步”,外人开起来有些微弱,但如果比照一些庞大而基础的数据,可能终究会嗅到其间的暖意。

  相关数据显示,最多的时候,一天通过滴滴出行平台的市民超过2000万人次。新政的门槛“降低一毫米”,对于创新与创业来说,可能就是“救命的那一缕氧气”。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人社部此前会在《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里,点名“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网约车的背后,有着更辽阔的中国民生出行的大背景——1.94亿辆汽车保有量,对应着就业与收入的繁复格局,对应着支点与焦点的底层议题。

  这些道理,烂熟于心。唯一须提醒的是,在北上广都能将严苛的新政撕开一道和缓出口之时,二三线城市、四五线城市,乃至于更多的网约车刚刚勃兴的城市,会见贤思齐吗?不妨说得更直接一些吧:面对昭然的民生诉求,网约车新政能在准入门槛层面呈现出“大城市高标准、小城市低要求”的梯队性宽口径特点吗?安全性可以不减、监管性可以对等,行业准入起码当尊重各自的“市情”。比如在东北等地,当考虑去产能、盘活经济的压力;而青岛、武汉、西安等城市,亦可以在轴距、排量等要求上有更包容而多元的作为。

  给点空间,给点时间,在放宽或延长缓冲期的日子里,一方面深化巡游出租车改革,一方面规范发展网约车,这才是顺民心、贴民意的事情。有人说,户籍门槛迟早会打破,轴距纠结早晚会翻篇,差别的是,需要时间。在滴滴都顺利接入12306客户端的今天,变局也许真的只是时间而已。

  当北国飞雪、归家心切的时候,我们当记住这样的数据:2015年春运期间,曾有191万人次使用滴滴顺风车合乘出行,运力相当于1000列火车……而今,北上广新政落地,期待其他城市网约车新政多能“见贤思齐”——让网约车等得到春天,让共享经济徜徉在春风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