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曹显:决胜全面小康我们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6-12-28 17:50:59来源:SRC-13

  奋斗者用脚步丈量时间。湖北各市(州)、县(市)最近相继召开了党代会、人代会,会议都绘就了未来五年决胜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奋发图强的湖北各地与全国同步迈入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以精准扶贫、竞进小康统领“十三五”发展,到2020年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小康,2016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从恩施市来看,此前五年GDP年均增速10.5%,累计减贫10.6万人,龙凤试点完成从“扶贫试点”到“小康试点”的华丽转身……现在开始进入更加精彩、同时任务也更加艰巨的“下半场”。

  下半场,湖北仅恩施市就还需摘帽87个村、减贫65159人,啃“硬骨头”、补齐“短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五年行动”,确保到2020年如期脱贫、不落一人,任务异常繁重艰巨。但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新长征”不会是坦途,也没有捷径可走。我们唯有拿出“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魄,才能跨越和征服改革发展征程中的许多“雪山”“草地”“隘口”;唯有脚踏实地,接续拼搏,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决胜全面小康的根本在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在摸清贫困户底数、找准致贫原因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整村推进“换穷貌”、易地搬迁“挪穷窝”、精准到户“拔穷根”、金融信贷“破穷障”、社保兜底“改穷境”。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难等突出问题入手,坚持“扶志、扶能、扶业”三措并举、“基层组织、美丽乡村、文明家庭”三手齐抓,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挖穷根,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全面小康才能一步步实现。

  许多时候,落实之难,不仅难在恪尽职守、责无旁贷,也难在纷繁复杂、盘根错节的“利益藩篱”。比如,民情千差万别、民声千言万语、民忧千头万绪,如果不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自然就是“一种味道,众口难调”。又如,各领域、各部门、各环节各有自己的考虑,如果政出多门、相互掣肘,就必然导致“九龙治水水不治”。再如,利益博弈、发展权益之争越来越复杂,我的获取可能会动你的奶酪,你的权利可能撞上我的利益,如果具体的沟通协商不到位,各种矛盾问题就会易发多发。还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人们对安全、健康、环境、生活质量等的要求越来越高,该如何让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这都是抓落实时必须面对的命题。

  解决问题没有统一答案,具体抓是关键一招。凡是问题解决得好、群众满意的事项,靠的都是实事求是、不躲不绕,具体抓、抓具体。实践告诉我们,具体抓才能接地气,有公信力;具体抓才能解决问题,有战斗力;具体抓才能明确责任,有执行力。

  决胜全面小康,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必须以脱贫攻坚军令状为抓手,全领域压实扶贫责任,力促各级党组织、帮扶单位和各级干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线看担当、比实功;必须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激励保障和监督管理机制,全方位锻造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决胜全面小康中的领航、先锋作用;必须坚持全过程检查督办,强化脱贫攻坚目标管理和环节、过程、结果考核,继续加大考核分值权重,对完成扶贫任务、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对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帮扶不落地及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玩忽职守的党员干部从严从重问责,把导向立起来,让规矩严起来,确保各项脱贫攻坚举措落地落实。

  小康是百姓的小康、全民的小康。各级党员干部要换位思考,有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同理心,民生工作才能同百姓见面、对账,做到点子上;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让民生福祉落地生根,才不会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要牢牢树立“精准”思维,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不搞“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才能避免“心中一团火、脑中一团麻、办事一团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肩负起新使命,圆满完成新一届党代会、人代会的既定目标,让全面小康走进千家万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