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闯:安倍揭“二战伤疤”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6-12-29 15:20:27来源:SRC-13

  当地时间26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美国夏威夷火奴鲁鲁,高调前往葬有珍珠港袭击战殁者的美国太平洋国家纪念公墓献花。(12月28日央视新闻)

  此则新闻将我们拉扯到二战痛苦回忆的同时,也搞得世界人民一头雾水。我们不禁要问,这还是那个力主修改和平宪法的安倍吗?是不是“鹰派”安倍也开始“鸽”了?此举揭开二战伤疤,是想抹一点消炎药,还是想通过疼痛刺激世界,谋取政治利益,我想安倍这点小心思,大概路人皆知吧。

  可以肯定的是,安倍真实目的并不像表面上打出的“和解”“和平”旗号那么简单。倘若真是这么单纯,日本政府就不会在消息公布伊始,就再三强调此次访问仅仅是为了悼念战争中的牺牲者,没有就发动珍珠港偷袭向美国道歉的打算。这种打了人不道歉只摸脸的做法,难怪那些美国二战老兵们不买账,还得靠美国政府劝导老兵们要放下怨念,要“张开友谊的臂膀”欢迎安倍。

  对于中国而言,则更加看不到安倍访问的诚意。日本对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远比对美国深重、恶劣的多,中国也一直期待日本能端正自己的历史态度,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反人类罪行拿出一个正确的认识。安倍这次访问漂洋过海跑到夏威夷找山姆大叔,其中缘由让人揣测。要知道在中国,无论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是“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或是日本731部队遗址,都有能够更加充分表达日方诚意的凭吊场所。

  所以说,安倍呼吁和平并非真实本意,忏悔罪行更是无稽之谈。唯一可以解释的便是万年不变的政治利益。安倍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为弥补此前美国总统选举前“站错队”的“错误”。

  在新一届总统产生前,安倍曾高调会见希拉里,因此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对于安倍来说是始料不及的尴尬。所以安倍想通过此次珍珠港的“和解之旅”,向即将上任的川普示好,并传达一个强烈的信号:美日外交是日本的基准和主轴。凸显美日同盟重要性的同时,安倍也期望通过这次访问让美国了解到,日本能在亚太安全方面的“话语权”,让老美觉得这个盟友少他不得。另外,还未上台的川普准总统此前声称要毙掉“TPP”,也让安倍脊骨一凉。安倍正试图通过一系列献媚之举打动川普,说服川普在“TPP”政策上变卦,也属此次安倍访问的应有之义。

  然而,这种将历史和人民感受强行绑架到政治十字架上的做派,且不说是否一定能都达到怎样的预期目的,至少这种践踏人民情感的行径就让我们恶心不已。

  战争历史不能作为和平现实博弈的砝码,被政治家玩弄于股掌之中,战争的伤疤更不能因为政客的需要不负责任地肆意撕展。安倍此行拿美国人民在珍珠港的惨痛历史遭遇说事儿,我相信不只是美国老兵们不答应,普通的美国人民也不会给好脸色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