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心系特殊群体,过有人情味春节

发布时间:2017-01-10 09:55:32来源:SRC-13

  昨日,武汉市民政局、财政局联合发文,决定救助慰问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低收入困难家庭,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农历新年。武汉市民政局低保中心主任李超介绍,……低收入困难家庭按每户300元的标准进行救助慰问,所需资金从各级财政安排的临时救助资金中统筹列支;原“支农返汉”人员中符合低收入对象条件的,按照300元/户标准进行救助慰问;申请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慰问的,需提交《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1月9日《楚天金报》)

  在全国人民喜迎鸡年之际,各地都在不断地举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以各种形式把温暖送到需要的人手中,而武汉市对低保户增发一个月低保金,且每户发放300元慰问低收入家庭,就更加令人感到温暖。要知道,这些慰问金都是从各级财政安排的临时救助资金中统筹列支的,也就是说,发放这些慰问金就给今后扶贫工作带来更大压力。可是,面对困难和压力,武汉还是毫不犹豫地拿出真金白银,让特殊群体都能过上一个幸福年,这一举措值得点赞!扶贫济困是春节期间的重要内容,在人们阖家团圆的时候,不要忘记那些需要关怀和的人。此时送温暖、献爱心,就显得特别的重要和有意义,如此才能使特殊群体都过上有人情味的春节,这就会使社会就会更和谐,更有温度。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扶危济困,也是劳动人民在长期共同的劳动、生活中培养出的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以帮助他人为荣,以解人之危为乐的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从古至今,扶危济困就一直是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在当代中国,救助和帮扶社会中的特殊群体,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权益,一直是党和政府十分重视的工作,武汉此举就是有力的证明。

  把“温暖”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将“关怀”送给需要的群众,是由来已久的爱心之举。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稳步增长,但还是有少数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生活困难,因此,在春节即将到来的时候,绝不能忘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只有为他们送去更多的温暖和爱心,才能让他们对生活更加有信心,才能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及社会的关怀。无论是何种需要帮助的群体,他们都是扶危济困的对象,就该给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以确保所有人一个不漏,使得每个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让所有人一起共享过年带来的惬意和幸福。

  武汉的举措,看似微小,体现的却是事关人心冷暖大民生。如果及时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送到特殊群体手中,就体现了党和政府的真情。解决了这部分群体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就能确保他们喜迎春节。特殊群体由于种种原因暂时陷入了贫困,因此,别小看那300元慰问金,对这部分人来说,就是帮了一个大忙。钱虽不多,却是带着温度,这每年扶贫济困中的“必选项”就使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关系更密切了,感情更融洽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提高了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第一大节日,充满着人性伦理之美,亲情、友情与乡情之美,艺术与智慧之美。要体现这些“美”,就要不要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只有这些特殊群体都能愉快过年,我们的春节才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团圆、完美。由此,武汉市通过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慰问金的方式,就是在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见证了和谐社会的浓浓爱心。送温暖、献爱心,让特殊群体感到关爱;心系特殊群体,过有人情味春节,这会令社会更和谐、更文明,年也会过得更快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