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分数银行”为啥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发布时间:2017-01-11 09:19:03来源:SRC-13

  学生因为在一次考试中失利,成绩不理想甚至挂科,学生通常都会懊恼。1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一中,这里国际部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班的老师们模仿起了银行借贷,探索出一套“分数银行”运行模式,专为考试失利的学生提供“借分”机会,并要求他们在平时或期末考试中把分数还回来。这样一来,不仅能合理地帮同学们消灭挂科,还能起到鼓励学生参与课堂、努力学习的目的,受到不少家长和学生的欢迎。(1月10日《现代快报》)

  如今,许多人为改善生活质量购房买车,都去向银行申请贷款,贷款消费被戏称为“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受银行运营模式的启发,南京一中国际部AP班老师探索出一套“分数银行”运行模式,为考试失利学生提供借分机会,这种创新做法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银行贷款给客户,都要求客户提供一系列材料,证明贷款人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具备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还要有担保人或同意以所购房产、车辆等作抵押,南京一中出台的《南京一中国际部“分数银行”暂行办法》,规定:只有该校高一AP班学生可以申请借分,并要求借分人应当学习勤奋努力、遵章守纪、讲究规则底线。“借分人应当过往学习成绩优秀,目前学习状态正常,未来学习成绩可期”,且数学和英语两科不允许学生借分,这就明确界定了借分人身份与借分条件和借分范围,像银行要核实贷款人收入和经营情况后再决定是否贷款一样,学生提交借分报告后,南京一中AP管理组老师还要通过召开评审会来决定是否借分。

  如果说客户向银行贷款很难的话,南京一中AP学生向该校“分数银行”借分同样不容易!

  借分就像贷款一样也要提供担保人,担保人必须为同班同学,有督促借分人努力学习的义务,学校严格规定:“在借分人不能还分的情况下可能代为偿还借分人的借分。对于借分人后期无力还分的状况,评审会有权强制扣还分数,有权强制执行担保人分数。对于借分不还或逾期还分的借分人,评审会将其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今后的借分行为。”这种酷似商业银行贷款的严苛规定,也让该班学生在给别人提供担保时做到三思而行,因为一旦替人担保,就要承担起督促对方努力学习尽快还分的义务,否则就有可能承担“连带责任”。

  也许正是因为学校给借分设定了种种门槛,让学生感受到借分不容易、担保有风险,或许正是此举激发了学生更加珍惜学校给予的借分机会,正如该校国际部主任黄侃所说:“分数银行不是为懒惰学生提供分数的慈善机构,而是为勤奋学生提供机会的孵化摇篮。”毫无疑问,从“分数银行”借来的分数,成了激励学生更加勤奋学习补上短板的催化剂。

  “分数银行”让那些因为这样那样原因考试失利的学生找到了补救的措施,“借明天的分圆今天的梦”,借分者把还分的压力变成学习的动力,担保者把提醒督促化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给班级营造了人人争先、个个向上的学习氛围,学生和家长怎能不欢迎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