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兰:“分数银行”也是一种诚信教育

发布时间:2017-01-11 09:32:26来源:SRC-13

  考试考不好,可以向“分数银行”借分!南京一中高一AP班率先试行了“分数银行”,这让不少学生大呼“太人性化了”!不过记者了解到,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借出去的分是要还的,还能分期“贷分”。不过“贷分”可不是随便贷的,不仅可能有“利息”而且需要“担保人”,如果学生出现违纪等问题就取消“贷分”资格。(1月10日《扬子晚报》)

  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分数银行”一经问世,立即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点赞者有之,驳斥者亦有之。有人觉得涉事学校率先推出“分数银行”,不过是在炒作概念、提升知名度罢了;还有人认为任课教师通过“借一分还两分”的“利滚利”方式向挂科学生“放贷”,初心虽可鉴,但手段却难掩“高利贷”的劣根性,未必具有借鉴性与可复制性。

  然而话虽如此,却不尽然。身为一所承载着公益属性的教育机构,公然照搬银行理论中的条条框框,以“借贷分数”“计收利息”的功利模式来刺激学生的积极性,看起来确实很具眼球效应,但对学生而言,“分数银行”的首创意义却不言而喻。对于在考试中“马失前蹄”的学生来说,“分数银行”的问世,无异于多了一次补救的契机,而对荒废学业的顽劣学生而言,则更像是给予了一次“吃后悔药”的机会。客观而言,59分和60分,在学习水平与教育成效上相差并不大,但却是及格与否的临界点。成绩单上亮红灯,多少让人面子上挂不住,也极易给学生留下负面的心理投射,如果通过“分数银行”借贷分数来“补差”,不仅有效规避了应试教育的弊端,还能激励“借贷者”积极向上端正学习态度。如此,不论是对学生本人,还是对学校乃至整个社会而言,“分数银行”的出现都是一次值得肯定的探索与尝试。

  当然,这只是一种理想中的状态,既然“分数银行”的概念完全借助于实体银行,那么在理论上,“分数银行”恐怕也存在呆账、坏账的可能。对于个别顽劣的学生而言,“分数银行”可能只是其暂避挫折的“临时避难所”。“有贷不还”,不仅可能让“分数银行”陷入运转困境,更有甚者,自身还会因为出让个人信誉落下一个难以磨灭的人生污点,拉低了整个社会的诚信指数不说,还会对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构成侵蚀与破坏,这或许是目前“分数银行”存在的最大难题。

  但即便如此,“分数银行”的问世,仍旧值得肯定与点赞。不论是对“借贷者”还是“放贷者”,不论是对“守信者”还是“失信者”,“分数银行”无疑都是一次诚信教育。教育,不仅只是单纯地传授文化知识,还包括健全人格的培养与道德素质的培育,贯穿于课堂教育与孩子日常行为习惯的始终。我们不排除“借分者”中存在一些失信老赖,但制度设计中的诸多惩戒条款,比如强制扣还所贷分数、限制后期借分行为、拉入借分失信黑名单等等,都会对“学生老赖”形成一种围追堵截的合围之势,给其留下“守信者通达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观念,对其一生的诚信意识都将产生深远影响,这恐怕才是“分数银行”最大的价值与意义所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