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晨:世界杯扩军东风,国足未必搭得上

发布时间:2017-01-12 08:44:57来源:SRC-13

  北京时间10日下午,国际足联正式宣布,自2026年世界杯起,参赛球队将由现在的32支球队扩军至48支。(1月11日新华网)

  各方热议的“世界杯扩军”,折腾了大半年,终于有了定论。这对于习惯了悲剧和失望的中国球迷来说,显然是一个让人欢欣鼓舞的好消息。曾一度认为只有凭借世界杯东道主身份才能第二次进军世界杯的我们,似乎又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与之前相比,2026年世界杯将多出16个名额,根据各方的推算,亚洲球队届时可能会拿到6.5个参赛名额。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位列世界第82位,亚洲第8。按照排名,看起来国足有能力为扩军后的决赛圈名额拼一拼。

  但不得不说,扩军的东风只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外部因素,以中国足球的疲软现状和薄弱基础来看,能否搭得上这“东风之便”依然得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正如有网友调侃:北大清华扩招,跟学渣有关系吗?

  毋庸置疑,能否进入48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终归是要拿实力说话。作为“实力担当”的国足,靠对手“喂饼”才惊险突围40强赛,12强赛5战未尝一胜,整体表现不仅与韩国、伊朗等传统强队相距甚远,相比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等球队也是处于下风。而肩负为未来国足“输血”重任的国青也是不堪一击,不但连续5届无缘世青赛,在亚洲也屡负所谓的“弱旅”。不得不承认,以国字号球队的整体实力,进军世界杯决赛圈依然“只可远观”。

  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前中国足球的群众基础薄弱,青训体系完全落后于亚洲诸强,甚至不及所谓的“昔日鱼腩”泰国、缅甸。正如有报道称,国少队主帅张海涛透露,98年龄段可供选择的人,只有42个。此外,中国足球文化贫瘠,歪风邪气还未根除。比如前段时间曝出的小学生足球赛假球丑闻,足以让国人担忧中国足球的发展环境。试问,这样的足球发展基础,何以能够锻造出夯实金字塔底座的“造血”能力。

  俗话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国足球想要进军世界杯,最终还得靠内部发力。与其巴望世界杯扩军的东风,不如剔除急功近利的毛病,一步一个脚印的深化足球改革、打牢青训体系、培育足球文化。发展根基打好了,何愁得不到在世界杯舞台上展示自我的机会。如若不然,中国足球依然会是体育强国路上的一块短板,即使靠运气打进世界杯,也只会徒增笑料罢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