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唱好民主生活会的“前奏曲”

发布时间:2017-01-12 16:00:03来源:SRC-13

  岁末年初,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对于拧紧思想开关、规范言行举止、鼓足工作干劲、打开新的局面具有弥足重要的意义。然而,在部署民主生活会工作中,笔者发现一些单位跳过征求意见要求,越过谈心谈话程序,直奔民主生活会会议环节,理由是“时间紧迫”,而奇怪的是,党性分析材料、征求意见汇报材料一样不缺,好比没有前奏的歌曲,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显然不会生动,也开不出水平。

  打好地基才能固牢高楼,民主生活会涉及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党性分析等多个环节,旨在促进党员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党的一项组织活动制度,当看到,无论是组织学习深化思想认识,还是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亦或是谈话谈心加强沟通交流,都是为更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铺垫、打基础。只有做到每个环节层层递进、逐步深入,才能取得实效,这就需要抓严抓实每个环节,唱好民主生活会的“前奏曲”。

  组织学习要“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好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是基础。主题是什么?有哪些具体要求?可以说组织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的重要途径。当前,一些单位认为组织学习是“虚无缥缈”的事儿,以工作部署代替学习研讨,在学习环节上“走捷径”,看似省了时间,实则落实打了折扣。抓实学习,就是需要严明要求、严格措施,以学习为载体为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比如,结合工作实际鼓励个人自学、安排集中学习、组织专题辅导、策划“学习研讨会”等等,严把交流学习关,围绕主题吃透精神,促使党员干部在理解《准则》《条例》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发挥学习实效。

  征求意见要“全”。解决问题、促进工作首要的是发现问题,当看到,征求意见就是为了更好更全面地倾听各方面的宝贵意见。时下,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基层提不出什么好意见,征求意见“没有必要”,流于走形式,问题分析起来“不痛不痒”“老生常谈”,不接地气。其实,征求不到好意见也正说明了征求意见工作的不到位。无论是下级党组织的意见反馈,还是分管领域的正反评价,当看到,一年工作下来,听一听各方面的声音,或是“吐槽”,或是“批评”,亦或是“肯定”,都是改进工作的“良方”,这就需要在民主生活会中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比如,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做到具体明确、有的放矢,聚焦问题、突出重点,防止空对空、搞形式。

  谈心谈话要“透”。坦诚相见、交流思想,才能深入了解、互相帮助。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只有党内谈开谈透了,党员干部精神上才有依靠,工作上有劲头。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上,“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谈话过程流于形式、谈话内容浮光掠影,谈不出效果,也谈不出问题。这就需要扎实做好谈心谈话工作,改进谈心谈话方式,聚焦解决问题,杜绝形式主义,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既要“当面锣”、“对面鼓”地指出问题,又要“一针见血”地分析原因与措施,做到精准发力、透彻详实。

  党性分析要“深”。党性分析是党员干部自我认识、自我剖析、自我提高的过程,问题查找是否全面?问题分析透彻与否?整改措施是否有力?可以说,党性材料的好坏,既是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态度和成效的检验,也关系着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进行党性分析时,或是局限于客观现象,不能上升到党性层面,或是脱离实际情况,不能全面认识原因,党性分析材料还不深入。这就需要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对照《准则》《条例》要求,深入挖掘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突出问题,检视党性修养的差距,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具体改进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