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国祥:别让“讨巧直播”惯坏了观众

发布时间:2017-01-13 08:37:36来源:SRC-13

  近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直播以一种情理之中又出人意料的速度,让2016年成为自己的元年。它早已不再是一档节目,不再仅仅是人们茶余饭后、深夜失眠的消遣。调查显示:27.8%的网民经常观看在线直播,20.4%的网民偶尔关注在线直播,网民观看在线直播的习惯已初步养成。

  有人把“醉汉呕吐”比喻成“现场直播”:一是即时性,撑不到回家就吐了;二是未经消化,原汁原味;三是挺恶心的。反之也然。需要补充的是,如今火曝的直播,多是高颜值养眼,有些主播花重金浓妆艳抹,年轻女性靠翘首弄姿,耍点才艺取悦观众的味口,还能满足一部分人的意淫。真正感觉恶心的,恐怕只是为数不多的高端文人。

  我不知道直播元年对近年兴起的全民阅读有多大影响,二者都是吸晴大户,人气网络直播容易置人于愉悦、功利甚至放纵之中,而真正的阅读则是全神贯注的投入和对知识的专注。当我们把直播和观看直播当时尚时,也许忘了出生几个月的婴儿,看到美好的笑容会笑,听见悦耳的声音会寻找,这不过是人的一种本能。如果直播按元年的势头发展,势必要将分流阅读大军,看直播实际上是拉低人们的审美水平和感知能力。

  随着文化多元和信息爆炸,人们关注定力已经大大降低:以电视节目为例,作品必须是人人一看就懂一看就笑才算好;一篇稍有含量的政策性文件,必须由编辑图表式解读,读者才有耐心读完,了解个大概;很多读者满足于读自己读得懂的书,靠读别人的读后感略知名著梗概。哪怕是最短的五绝唐诗都没有心情去品了。但有人竟然花两天时间看一只猫的直播。

  直播作为节目也许精彩,直播成为生活难免庸俗;直播服务社会是价值追求,直播讨巧别人会毁人三观。当下的主播有太多的梦想家,他们多是以攫取红利为目的,只要知名度,不要美誉度。即使一些段位明星直播,为了获得想要的曝光度,往往也要以改变初衷为代价。而这种直播哺育的观众,很难说不会成为精神倭人或思想懒汉。

  当人们埋怨整个社会缺乏人文气质时,最需要的不是消费性直播而是有品质的阅读。与健身一样,阅读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升值方式。直播违反文学原则,文学追求的是永恒价值。直播的及时性决定了它的速朽性。无节制的直播,一部分赢在起跑线上的播主,即有可能输在终点;一部分陶醉在美色软语中的观众,即有可能因虚度年华而哀叹在梦醒时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