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建飞:让“辣味”成为民主生活会的本味

发布时间:2017-01-13 09:15:17来源:SRC-13

  年末将至,全国各地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部署,陆续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一番番见筋见骨的自我查摆,一次次辣味十足的相互批评,照亮了一个个班子成员在工作、生活和作风上的“盲区”,都要亲历这次灵魂洗礼和党性锻炼。“辣味”理所当然要成为民主生活会最本真的“味道”。

  “辣味”能不能出来,辣的程度如何,关键取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运用。善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也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民主生活会上一定要用好互相批评这个“利器”。一旦出现“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没面子。”的现象,批评就会流于形式,民主生活会的“辣味”就会荡然无存,会议质量也会大打折扣。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缺点,党员领导干部也不例外。有缺点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自知,一条道走到黑,有问题也不改。如何才能“薅”出缺点并加以改正,除了要让自我批评真刀真枪,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之外,还要让相互批评“批”的辣劲十足,达到“评”在面上、辣到心中的效果。

  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批评与相互批评也是认清自我的一种有效手段。善意、客观地指出同事的缺点和不足,是关爱同志的善举,大家不但要理解,更要感激。高质量的相互批评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在交心谈心、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开展,不可盲目批判,但要防止“事先彩排”;二是以真心换真心,不可一味地“疾风骤雨”,还要做到“润物细无声”;三是开诚布公、就事论事,不可在批评中掺杂个人喜好和私人恩怨,以免影响班子团结。

  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带好头,特别是“一把手”做表率,要有“向我开炮”的架势;批评中避开“不够、欠妥、有待提升”等模糊用语,让查摆的问题只有合格与不合格的“分别”,所谓的“中间状态”和模棱两可都不是“辣味”的本质。民主生活会,不是工作总结会,必须要让“辣味”唱主角,祛除不必要的“甜味”。

  当然,相互批评,要坚持讲党性、讲原则、讲真话,不讲面子、不讲关系、不讲假话;要直呼其名、直言其事、直陈其过,切不可一团和气、避实就虚。总之,要用好“批评与相互批评”这个“武器”,“真刀真枪”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只有开得“辣味十足”,才能达到触及思想、触动心灵、治病救人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