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15元盒饭不断供”咋说断就断?

发布时间:2017-01-14 08:34:30来源:SRC-13

  针对高铁上有乘客遭遇此前承诺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却卖光了,12306表示,这个规定今年起不再执行了。铁总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1月13日央广网)

  之前,铁路部门之前之所以出台“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主要是某些利益相关方在盒饭的供应中,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以“15元盒饭已销完”为由,往往把15元的低价盒饭藏了起来,推销高价的盒饭,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不满。铁总出台“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后,那些人就不再有机会玩花样了,而是应根据顾客的需求,保证15元盒饭不断供。现在,铁总已经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显然,这又给一些列车销售高价餐以空子可钻。

  虽然铁总在取消了“15元盒饭不断供”的硬性规定后,要求高铁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这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10元以下的餐食所占的份额有多少,全掌握了高铁餐饮经营者手里,说不定只是做极少量的低价餐食,而远远不能满足乘客的需求,导致很多乘客不得不去吃那些高价餐。

  民以食为天,乘火车出行的人,层次及收入水准各不相同,因而在火车上对盒饭档次要求也就不同,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火车,理应提供价格及档次不同盒饭。铁总取消“15元盒饭不断供”的硬性规定是可以的,因为各种旅客的需求是不同的,做好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搭配是应该的,但应该改为“15元以下的餐食不断供”,这不但能更多地为乘客提供一些15元以下的餐食,也堵住某些列车上专卖“高价餐”的漏洞。

  铁总出台“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不是小孩子玩“过家家”,应该有一定的严肃性,不能说“断”就断了。如果要“断”,也应该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后,才能实施。而铁总在没有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情况下,就突然取消了“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使广大乘客感到十分错愕。

  就算要取消“15元盒饭不断供”的硬性规定,也应该保持规定的延续性,在保证乘客利益不受损害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价廉物美的餐食。这样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可能会影响列车在餐食方面的收入,但可以增加铁路部门的美誉度,增加民众搭乘列车的兴趣,从总体上提高铁路部门的收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