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继续书写值得“点赞”的新答卷

发布时间:2017-01-16 14:47:48来源:SRC-13

  “十二五”时期,湖北经济总量昂首跻身第一方阵。但稍不注意就有被反超的可能。面对压力和挑战,荆楚人民化压力为动力,视大灾如大考,苦干实干,砥砺前行,终于在岁末年终交出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万事开头难,但只要勇于攻坚克难、迎难而上,良好的开端也是成功的一半。2016,“十三五”开局之年,刚一开春,经济下行压力扑面而来;年中盛夏,“98+”特大洪涝灾害侵袭全省,双重大考,“压力山大”……太多的困难,太多的艰辛,但值得点赞的是:2016年湖北GDP总量增长8%,首次突破3万亿,达到3.2万亿元;2016年湖北全社会固定资产达到3.19万亿,增长13.1%。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过往的拼搏与奋斗铸就今天的傲人成绩,但让人称赞的优异成绩仅代表过去,今后仍需我们为追逐梦想继续拼搏前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环境和新的挑战,我们要认识到继续建设好“五个湖北”任重道远,我们要意识到肩负“中部崛起”的关键“支点”责任重大,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书写值得“点赞”的新答卷。

  继续书写新答卷,要用好“五大新优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湖北将“新的发展理念”吸收并转化为自身的“五大新优势”。 在经济发展上,湖北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GDP领跑中部六省,省会城市武汉在国内的GDP排名不断提升,武汉“8+1”城市圈带动全省经济持续增长;在社会发展上,湖北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幸福湖北……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并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发展重点,不断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继续书写新答卷,要坚持“稳中求进”。新的一年,新的长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根本在“稳”,着眼点在“求”,目的在“进”,湖北儿女将奋发有为。2016年,湖北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克难奋进,稳步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量跨越、质效提升、位次前移”的竞进态势,胜利完成“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年,我们要继续将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当做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保持稳增长、创新驱动、扩大双向开放。

  继续书写新答卷,要不断改革创新。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为了引领新常态,湖北省接连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若干意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打造动力强劲的发展“双引擎”。新的一年,要继续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道以通为要”等理念,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坚持以推动发展为第一要务、以企业要求为第一信号、以企业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服务,以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营造优越的投资环境。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还须迎难克险、砥砺前行,继续书写湖北值得“点赞”的新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