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动向观察:“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为何同时强调这事儿?

发布时间:2017-01-18 09:22:45来源:SRC-13

  17日下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先后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两份报告开篇,不约而同地关注了同一个问题: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服务和保障。

  而此前,15日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也用了专门的章节,来部署“提振民营经济”。那么问题来了:在2017年的湖北省两会上,非公有制经济为何能同时得到“一府两院”的集中关注?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加强对各种所有制法人产权保护,保证民营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两院”的工作报告也回顾了各自已经做过的工作:2016年3月,省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同年4月,省高级法院出台了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去年年底,省检察院公布了服务非公经济的十大典型案例。其中的第一个案例也最具代表性——

  某国有银行支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原经理袁某,利用贷款业务审核权对多家中小型非公有企业“吃拿卡要”,索取、收受贿赂78.6万元。2016年12月,袁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这只是冰山一角。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披露,去年全省检察机关起诉对非公企业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等犯罪1577人;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对非公企业吃拿卡要等职务犯罪476人。大量同类型案例的背后,往往是某个领域的潜规则。

  17日上午的省“两会”政协发言大会上,省政协常委叶青,在代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发言时指出,我省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的现象值得重视,因为与全国总体情况相比,湖北的民间投资增长不是很理想。

  去年1-11月,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为3.1%。相比之下,1-10月,湖北民间投资增长只有1.7%。“龙头城市”武汉的民间投资,2016年已经是严重的负增长。

  这不能全赖“经济下行”。要知道,去年前三季度,宁夏、山西、广东、吉林、重庆等地民间投资均保持了12%以上的增速。身为省统计局副局长的叶青透露,民营企业家当中弥漫着一种不想投、不愿投、不敢投、没钱投的情绪。

  这些企业家认为,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社会负担重,“政策出台一大锅、民企享受一小碗”,等等。

  16日的政协全会上,省工商联的发言代表则痛陈了“红顶中介”的问题:一些中介机构与审批部门利益瓜葛较深,审批时效和审批通过率与特定中介机构挂钩成为“潜规则”,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迫使企业只能接受指定的中介服务。

  事实上,在一些曝光的案例中,非公经济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不仅体现在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潜规则上。

  不久前,湖北黄冈发生“依法抢劫”风波后,网上有这样的声音:如果执法对象不是一个小个体户,而是某国企,执法者是否还会这么嚣张?

  不要以为这只是话赶话的极端案例。在中国政法大学近日发布的《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16)》中,“行政执法”一项指标得分率仅为57.93%。

  在全国,作为非公经济重要部分的民营经济,贡献了一半的GDP。两会前夕,省工商联发布了数据,2016年,预计全省完成民营经济增加值1.768万亿元。

  中国的市场经济已经发展了近四十年,但如省检察院报告和“依法抢劫”风波所警示的,民营企业赖以生存的市场法治环境,难言健康,有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奇闻、丑闻,难以杜绝。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民企很给力,但民企也不易、非公经济不易。所以,湖北“一府两院”同时关注这一话题,可谓用心良苦。而三份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到的关键词:依法、公平、平等、保护,更是对症下药。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袁超一

(作者:袁超一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