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图八木:春节走访慰问形式比内容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7-01-19 15:26:17来源:SRC-13

  又到春节慰问时,每年到这春节前几天,全国各地都在走访慰问贫困户、老党员、老干部等弱势群体,大部分是直接送现金,但也有部分是送油、米、肉等节日消耗品,还有些是送棉衣、棉被等御寒物品。可以说为这些弱势群体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使他们在这个春节期间能够享受到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可以说效果是非常好的。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有些地方,在慰问这些弱势群体时设置过多的门槛,不仅要签字,还要身份证复印件、银行卡复制件等等,更严重的是有些地方,还让这些群众写领条,虽然最终这些慰问金和慰问品也送到了他们手中,却让这些群众高兴不起来,而且使得慰问变了味,有些群众感觉自己受到了侮辱,直接扭头就走,说这不是慰问,是在施舍,对于施舍他们宁可不要。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还是这些地方的慰问单位和部门担当意识差,没有群众的签字,他们怕上级抽查时没有直接证据说明问题,他们就要承担责任。因此,慰问资金和物资到他们手中时,他们想尽办法来折腾这些弱势群体,不但要亲自送到群众手中,还要群众签字,还要留影像痕迹可查。还有些地方,收集这些弱势群体的身份证复印件和银行卡复印件,直接将慰问金进行打卡,这样一来,所有的信息和程序都全了,他们也就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了。

  关心和慰问这些弱势群体,是党和国家对弱势群体的关心,也是将改革福利进行全民共享的直接体现。走访慰问要带着一颗心去,要切实将党和国家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关心和慰问送到位,向他们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使他们树立起自强不息的信心,为实现全面小康奠定基础。如果连走访慰问和关心他们的心都没有,摆着一张臭脸,任是谁见了都高兴不起来,又如何能够给这些慰问对象带来温暖?

  当然,我们讲究慰问形式,也不是要做秀,非要和慰问对象站在一起拍几张照片才算好,和他们一起拍照片也要顺其自然,不能做慰问对象不喜欢不高兴做的事,那样只会适得其反,他们需要的是多和他们说说掏心窝子的暖心话,是对他们的关心,而不是为了慰问而慰问。只有带着一颗真心,才能让慰问对象感到暖心。

  对弱势群体的慰问,看似一件小事,却小事不小,这直接关系到慰问对象能不能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更关系到党和国家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关心能不能让他们感受到,而这些都体现在慰问方式上。送群众所需、急群众所急,暖群众之心,才是真的雪中送炭。不问群众所需,只管自己方便或者少担责任的慰问都是走形式,群众就是得到了慰问品,也不会心存感激,是不得人心的。

  在“三严三实”教育中,从中央到地方都在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人要实、创业要实、干事要实,而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去走访慰问弱势群体就是干事要实的直接体现,这一点,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时刻牢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