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卢骏骅:谨防传统节日的“传统”

发布时间:2017-01-22 10:47:25来源:SRC-13

  中国是人情社会,“人情往来”一直被作为一种“传统”流行,特别是春节这重要的传统节日将至,“传统”又在蠢蠢欲动。

  虽然,自中央“八项规定”以来,社会上奢靡之风确有收敛,一些大牌烟酒降价不断、一些大牌餐饮场所门庭冷落。但是,中国传统文化里,有种“礼轻情意重”的说法,认为在关系社会,人情往来难以避免。有的党员干部甚至认为,基于传统节日的“传统”,逢年过节不吹点“人情风”根本不可能。

  这种假借节日“传统”的人情往来,与普通人情往来其实有本质区别。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很多党员干部第一次伸手,都是以“传统”的方式在“联络感情”,礼品符合节日实际,红包数额也并不大,但“集腋成裘”。有了第一次的“迎来送往”,便为下一次往来创造了机会,并且随着交往的深入,金钱交易的数目就会有“滚雪球”之势。另外,送与收的主体或为上下级,或为请托人,并非亲朋好友,说是“传统”的“联络感情”,更多的是“巴结权力”,利用节假日送礼并不是直接有所求,大多数是旨在培养关系,维系情感,在将来某个“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助其一臂之力。

  借着节日“传统”来“煽风点火”,确实让个别干部在思想上放松了“警戒线”、在行动上越过了“高压线”,让自我的要求下沉到“底线”以下,损害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甚至导致自己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

  君子之交应淡如水,清新文明的社会风气,容不下被“玩坏的传统”肆意作怪,也容不得假借“传统”的名义,鼓吹变味的“人情风”。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谨防迎来送往的传统怪圈,建立和谐健康的人情关系,需要广大群众从己做起,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同时,需要基层政府担负起引导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健康向上的交往形式。

  对于党员干部,个人修养的提升、内心精神的自我净化是治理“传统”风化的基础。治理变味的“传统”需要每个人转变观念,提升境界,注重生活内涵,主动从我做起,清楚认识“不良传统”的危害,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从而自觉抵制保守和落后的“传统”。只有树立正确健康的人情消费观念,才能推陈出新,变陋习为良俗。

  对于基层政府,加强教育引导,严格依法治理,是治理变味“传统”的有效之策。传统的人情往来对普通群众来说是道德约束的范畴,基层政府应高度重视风俗异化的危害,把走出落后“传统”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来抓,通过舆论正确引导,向“传统”陋习宣战。党风政风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党风政风是关键是前提,决定民风,治理变味的“传统”,还必须通过端正党风政风,严格依法治理,以党风政风促民风,引导人民群众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向好发展。

  反腐无禁区,清风正劲吹。群众过年,干部守“廉”,政府治“风”,节日是一面镜子,照见的是人心世态。人间岁岁过新年,最是回家年味浓。春节这样的重大节日也是党员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因此,“假借传统”的念头一定要打消,“扭曲传统”的手一定不能伸。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守住纪律底线,时时刻刻,让“廉味”伴着“传统”年味儿,让节日“新常态”的温情承载起一个传统节日的欢愉,这样的年节不仅过得舒心,而且还富有传承的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信,只有事事主动向高标准、严要求靠拢,才能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历史使命,才能让真正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卢骏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