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为复兴武汉装上“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17-01-23 17:46:26来源:SRC-13

  22号上午,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作出报告并提出“红色引擎”引领发展的思路,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党组织的坚强有力带动各类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以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回眸过去五年的发展,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让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到分类推进党组织建设,不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再到汲取典型力量,分享“百步亭经验”,以基层党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党的带领下武汉正走在拼搏赶超的快车道。

  也当看到,那些曾令我们喜极而泣的时刻终将成为奋斗路上的序篇。眼下赶考还在继续,未来五年我们还有许多硬仗要打:到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到2021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左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还需在以往的经验基础上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为复兴武汉装上“红色引擎”。

  实现“红色引擎”前提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尽管如此,在不少部门还是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当明白要实现引领各类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围绕城市建设做贡献,非一个一呼百应的党组织不可。对此我们不仅要着力学习教育,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强化“四个意识”,更当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做到依规而动,领导有力。

  实现“红色引擎”关键在于加强队伍建设。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支持,“红色引擎”要发挥效果人才是最大动力。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于拼搏、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干部。另一方面,强化干事创业正向激励。通过抓紧制定出台容错免责清单,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负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不干事的撤下来。同时,也要发挥党员、党组织在干事创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加快形成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群,使党员和党组织成为推动武汉发展的生力军。

  实现“红色引擎”保障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于能够在复杂环境中完成“自我净化”。当下,我们要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撑起武汉复兴的蓝天,也必须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不仅要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含糊,绝不手软。也要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针对突出问题和导向补漏洞,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努力构筑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让从严治党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红色引擎”拉动下的武汉,定会实现“每天不一样”的飞跃,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和希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