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拼搏赶超,凝聚武汉复兴的蓬勃动力

发布时间:2017-01-23 19:28:25来源:SRC-13

  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作大会报告,描绘出未来5年武汉发展宏图。

  复兴大武汉的目标符合武汉人的心愿,说到了全武汉人的心坎里。武汉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全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交通枢纽,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之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赋予了复兴大武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过去5年,武汉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目标,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大关,生产总值五年年均增长9.5%,工业总产值每年攀上一个千亿台阶,8.7万贫困人口脱贫,空气质量优良率64.8%……一个个成果,描绘出武汉蓬勃发展的现实图景,转化为人民生活的步步向好。

  今日武汉,“处于最好的机遇期”,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改革发展试点落户武汉。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无疑增强了未来复兴大武汉的决心和信心。武汉在今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阶段,无疑将发挥更大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也必将产生更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然而,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站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这个维度,也当看到,武汉复兴道路上面临着诸多挑战:综合实力与国内标兵城市还有差距,经济活力和产业创新能力都还有待加强;城市综合承载力较弱,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城市品质亟需提升;开放水平不高,国际化程度有限……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扮靓“国际范儿”,成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提升武汉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战略地位,依然有不少“硬骨头”要啃。

  立足现在,放眼未来。迈入复兴大武汉新征程,让江城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城市样板,使武汉人过上更富裕、更幸福的生活靠什么?就是要靠改革创新的自我加压,靠拼搏赶超的全力以赴,凝聚大武汉复兴的蓬勃动力。

  对标先进,自我加压。武汉发展道路上,标兵在增多、追兵在逼近,正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关口。追逐复兴梦想,就必须自我加压,报告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是宣言书。同时,要增加忧患意识和赶超意识,做到向更先进的地方看齐,力求实现拼搏赶超。正如陈一新书记强调,必须警醒起来,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勇于应对新的挑战,全力以赴推进赶超发展。

  改革创新,接续而为。承接国家战略部署,抢抓长江经济带、自贸区建设等发展新机遇,深化关键性改革和对外开放,才能进一步发挥武汉产业基础、科教人才、区位交通等优势,汇聚关键性发展要素,转化为拼搏赶超、走好复兴大武汉新长征路的铿锵脚步。

  蓝图已经绘就,机遇就在眼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拼搏赶超的精神上来,并转化为实际行动,劲往一处使,即便面临再多的困难和挑战,也定能在“谋事在于远见,成事在于实干”中达到预定的目标,用拼搏实干交出一份复兴大武汉的优秀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