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郑建钢:别让经济负担绑架全面二孩政策

发布时间:2017-01-24 08:21:58来源:SRC-13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周年以来,成效如何?昨日(1月22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指导司司长杨文庄在全面二孩政策工作进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16年,二孩及以上 在出生人口中的占比超过了45%,较2013年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房价加重经济负担等原因,一些家庭在生二胎上还存在顾虑。目前,按照中央的要求,国务院40多个部门已明确分工,推进全面二孩政策落实。 (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使一些家庭在生育二胎问题上存在后顾之忧。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傅静君,她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际生育数远低于预测,效果难言乐观。”“要想两孩政策达到效果,迫切需要完善政策体系鼓励按政策生育,切实解决供与养的矛盾。” 因此,在前不久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傅静君递交了一份建议积极落实两孩政策的提案,希望能从制度上保障老百姓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两孩。她建议,政府应全面做好托幼、用工、保险、税收等诸多方面的政策支持,消减乃至消除两孩生育可能面临的诸多后顾之忧。

  增加劳动力供应、缓解老龄化是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两大初衷。但是,在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许多有较强生育意愿的家庭,出于经济收入、生养成本、身体条件等多方面的考量,被迫放弃生育二孩。

  全面开启二孩时代,理应受到广泛的欢迎,但为什么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这其中存在的很多问题,是以前没有碰到过的。有的是配套的政策一下子没有到位,有的是潜在的问题现在才暴露出来。要真正落实全面两孩政策,需要社会政策托底,从宏观上提供全面保障,解决育龄夫妇在经济上、工作上乃至医疗技术上所面临的现实困难。

  不管是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还是建设有关的硬件设施,确实还有许多值得完善的地方。从经济上来说,需要动用多种手段抑制高房价;以家庭为单位计算收入所得税;建立两孩生育保险基金。从政策上来说,需要延长二孩产假和哺乳假;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从硬件建设上来说,需要建设更多的托幼服务设施,补上托育服务的短板;增加产科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投入,更多地开设二胎门诊,加强孕前、孕期、产前的优生优育检查和指导,做到防患于未然。

  至于女性在就业方面遇到的挑战,尤其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时消除就业歧视。像眼下有流行的段子说,“未婚女青年,慎招;已婚未育,不招;已婚已育一孩,打死不招;已婚已育二孩,年龄太老还是不招。”这种企业用人的潜规则,不利于二孩政策的实施,不但应该及时叫停,政府部门还应该出台相应的规定,实行倾斜政策,以减少女性在就业方面的忧虑。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既是甜蜜的事业,又是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对于目前还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调节,另一方面确实很需要社会政策提供支持和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切实解决供与养的矛盾,实现全面二孩政策推出的最终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郑建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