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大学生放假回家被嫌弃怨不得别人

发布时间:2017-01-31 10:21:44来源:SRC-13

  “我严重怀疑自己回的是个假家,遇到的是个假妈,一天到晚被嫌弃,早上不起啊,晚上不睡啊,见人不打招呼啊……”有大学生表示,放假了,他们和父母相处却不像想象中那么愉快。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被家长“嫌弃”的原因相对集中:房间脏乱差、作息不健康、让做点事喊不动。(1月30日人民网)

  大学生寒假回家,回到父母身边,前3天举家欢喜,后3天家长和孩子就会互相抱怨。对家长来说,年关将至,家里家外忙得不亦乐乎: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准备晚饭、请客拜年,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可是作为子女的大学生与家长明显不合拍:他们无所事事,吃了睡,睡了吃,除了玩手机就是玩电脑,地不扫,碗不洗,能不出房间门就不出房间门,能不出家门就不出家门,有的大学生甚至1天躺在床上20个小时。有人说,是家长对孩子的期待产生了巨大的落差才导致大学生放假回家被嫌弃。

  笔者认为,大学生被家长嫌弃只能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根本怨不得别人。

  首先,放假并不意味着放松。大学生假期回家,在适当休息的同时,千万别忘记自己的身份,学习是学生的根本任务,抽时间看看书,读读报,哪怕是看看电影,参加必要的社会实践活动,或者到敬老院做志愿者等,不但能增长知识,锻炼才干,也能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准备,这样的寒假才过得既有意义又很充实,如此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大学生,不但不会被家长嫌弃,反而更会受到家长疼爱。

  其次,放假更不意味着放纵。大学生放假回家,要制定一个寒假计划,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比如读几本名著,写几篇论文等,不能把吃喝玩乐当成寒假的全部内容。时下不少大学生放假回家,早上不起,晚上不睡,晨昏完全颠倒,家里笤帚倒下来不扶,自己的卧室跟狗窝一样,更不会抢着去做什么家务,这样好吃懒做的孩子,就算你是北大清华的,又有哪个家长会喜欢?放假期间一些大学生在家的表现,让家长严重怀疑这就是家庭版的校园慵懒生活画面!在家里有父母提醒唠叨尚且如此,在学校还不知道会放纵到什么程度!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的大学生,四年大学注定会一无所获,两手空空毕业,最终也只能回家啃老,媒体报道的那几个毕业后流浪街头的大学生,又有哪一个不是好吃懒做虚度四年光阴的?大学生放假回家仍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手有脚却不愿自理,父母怎么能不嫌弃?

  不过话又说回来,大学生放假被嫌弃,做父母的自己也有责任。父母长期的包办代替无形中剥夺了孩子许多动手锻炼的机会,孩子不会做家务,分不清小麦和韭菜,食盐和白糖,酱油和食醋,做父母的不该好好反思吗?因为父母总觉得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全力以赴学习,考上好大学是第一要务,家务事是家长的事。笔者认为,孩子上大学以前家长没教孩子学会自理,也是情有可原,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应当利用假期手把手教孩子掌握必要的生活技能,让孩子学洗碗、学洗衣、学拖地、学烧饭、学做菜,从而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独立生活的习惯。

  有好事者给大学生总结了8条放假在家不被嫌弃的办法:“手机离身,没事看书,保持微笑,早睡早起,家务全包,随叫随到,她进我退,她怒我跪。”虽是玩笑话,大学生们还真不能把它当笑话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