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大仙当主播”,佛祖去哪了?

发布时间:2017-02-06 09:38:35来源:SRC-13

  近日,有长春网友反映,在YY直播上多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自称灵仙看事、出马仙、大神等名头,数黑论黄收入不菲,还美其名曰“查事、看病”。这让很多人不禁诧异,以往混迹乡间巷尾的大仙如今“业务水平”已大幅度提升,居然做起了主播!记者粗略统计在YY平台上此类“大仙主播”有10多家。(2月5日《新文化报》)

  网络直播的事情总是说不完。有人为了利益涉黄,有人为了利益涉毒,有人为了利益涉赌,有人为了利益泄密。这次倒好,各路大仙、大神也都来兴风作浪了。网络直播间俨然成了他们的洞府,兴风作浪、妖风阵阵,让我们大开眼界。

  YY平台,只是直播平台的一种。记者在这个平台上发现了10多家“大仙直播间”,并不意味着这个平台上只有10多家“大仙直播间”,记者没有发现的应该还有不少。延伸了来说,“大仙直播间”也不可能只是YY平台上才有的,其他直播平台上应该也有,这全国范围内,得有多少大仙、大神,在这里“莺歌燕舞”呢?

  “大仙当主播”隐喻着封建迷信活动有所抬头。以往的时候,这样的把戏只是在社会上演绎,如今竟然堂而皇之地跑到了网络之上。这警示监管部门不能滞后于社会现实,监管的脚步不能游离于传统路径上,还应该把监管的脚步踏入到网络上,不能让网络成为巫婆神汉摇旗呐喊的洞府。

  我们不禁要问:“大仙当主播”,佛祖哪去了?

  其一,文化监管的佛祖岂能袖手旁观?文化部门负责监管文化阵地,而网络直播就是文化阵地之一。文化部门有义不容辞的查处责任,查处现实中的封建迷信书籍等等是责任,查处网络直播间的封建迷信活动也是责任。遗憾的是,这些封建迷信活动就如此火热着,竟然没有约束。

  其二,执法监管的佛祖岂能视而不见?除了文化部门有查处的责任之外,无疑警方也是有查处责任的。比如,现实生活中,如果某些地方有招摇撞骗的巫婆神汉,只要有市民举报,警方就会去查处。那么,网络上的巫婆神汉性质和现实生活中的巫婆神汉性质是一样的,警方当然也应该借助网络警察的力量进行查处。没想到,长春警方的表白竟然是:我们只能配合查处,提醒市民别相信。

  其三,平台运营的佛祖岂能唯利是图?这就要说到运营平台了,作为管理方、投资方,运营平台会在这个过程中,与主播分取利益。主播赚的钱越多,运营平台的利益就越大。这也是运营平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主要原因,是他们纵容了网络直播乱象。经济时代,运营商赚取利益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不能突破了公序良俗的底线。有监管责任的运营平台别当唯利是图的佛祖。

  多元时代,泥沙俱下。我们要防止封建迷信活动在网络时代兴风作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