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运华:武昌车站百岁生日见证一座城市变迁

发布时间:2017-02-10 11:51:40来源:SRC-13

  100年前,武昌车站只有一条线路,从武昌至蒲圻;100年后,它是京广干线三个特等站之一,日均通行列车224列。它就是始建于1916年的2月10日通湘门车站,也是武昌火车站前身。2017年2月10日,在春运高峰中,武昌火车站迎来了百岁诞辰。(2月10日《湖北日报》)

  武昌是武汉三镇之一(武昌、汉口、汉阳),位于长江南岸,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湖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是中国中部地区最大城市武汉市重要组成部分,为武汉的科教文化中心。武昌车站见证了百年沧桑,见证了武汉历史的变迁,见证了城市的变化,见证了千里粤汉从44个小时的蒸汽时代,到3小时的高铁时代,见证了武汉在全国铁路交通的重要地位,见证了改革开放、铁路建设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果,人们正在共享这一成绩,感受到这个时代给出行的百姓带来满满获得感。

  历史的记忆永远铭记在档案室里,历史的革命传统,成为后来人深深的记忆。在武昌火车站年鉴室,陈列着一本本老照片,一摞摞泛黄的老日志,一张张硬质车票,记载着这座百岁车站的历史与沧桑。1936年9月1日,从武昌开出了直达广州的第一趟列车。当时都是烧煤的蒸汽火车,时速和现在的电动自行车差不多,只有35公里,从武昌到广州要44个小时。此前,通湘门车站首次通车时运营的武昌—蒲圻线路,全程长132公里。首次通车时运营区间为武昌至蒲圻,当时日均送客不足千人。

  一座车站,崛起一座城。1950年,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上的列车,还需在武汉坐轮渡才能“牵手”。那时起,武昌总站改名武昌南站。从1955年12月起,京广铁路开始修建复线。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贯通,武昌新站建成并更名为武昌车站,京广终成一线。后经多次提速,武汉到广州也缩短到11个小时左右,大武汉就此迈向“九省通衢”。

  改革开放后,武昌火车站客流量逐年增加。原来在武昌站坐车,最怕春运了。不但要通宵达旦排队买票,而且去广州要坐绿皮车,轰隆轰隆得近20个小时,买张报纸躺在座位下、躲在厕所里的场面。上世纪80年代乘坐火车的旅客都有着这样的经历,购票难、乘车难、出行难,成为那个时代最痛苦的回忆。

  高铁时代就是幸福时代,高铁时代就是梦想时代。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首发车司机唐鹏创下武广全程2小时46分的最短记录,大武汉就此跨进九州通衢高铁之都。 2010年,武昌站实行了互联网售票和电话售票,增设了自动售取票机,车票预售期也延长了,极大地方便了旅客,也让原来春运时要提前几天带着板凳、铺盖彻夜排队买票的场面,永远定格在了胶片里。新落成的武汉站,替“老大哥”武昌站分担了接送高铁的使命,拥有“高铁之心”的大武汉与全国23个大城市直达高铁动车组,城市与城市成为邻里,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

  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高铁列车“公交化”密集开行,舒适、快捷的高铁成为许多旅客春运出行的首选,许多学生、务工人员也选择乘高铁出行,武昌站“民工车站”的称号也不复存在了。百年间的三条粤汉铁路,见证了大武汉的辉煌以及复兴之路,而武昌火车站,是这一历史最忠实的见证者。在高铁时代的伴随下,无论是城市向前发展,还是社会的文明进步,还是百姓衣食住行,带来新格局、带来新变化、带来新梦想。

  武昌依山傍水,滨江滨湖。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厚重,盛享“天下江山第一楼”美誉的黄鹤楼,也是全国高校集中的地方。武昌车站百岁生日见证一座大城变迁,也为这个文明城市释放出更多的光芒,传递文明、传递未来和希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