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让少说多做成为“行动政府”鲜明注脚

发布时间:2017-02-17 17:15:02来源:SRC-13

  在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坚决不当“口号政府”,坚持做“行动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武汉。(2月16日《楚天都市报》)

  正月初七开工第一天,武汉市召开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会议用时40分钟;元宵节后第一天,连夜召开的武汉市第一次拼搏赶超擂台会,会议用时43分钟;2月14日,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致辞用时6分钟。几次会议时间不长,但传出来的责任和压力巨大,这是武汉市政府用转作风的方式引导全市干部“少说多干”,释放出“行动政府”的强大信号。

  “坚决不当口号政府,坚持做行动政府。”2017武汉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行动政府”的时代要求和庄严承诺。正所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行动政府”就是要与“口号政府”对立,杜绝把大量精力花在喊口号上的形式主义,以便捷高效的工作作风、群众至上的执政理念、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为逐梦扬帆绘上“实干”底色。

  “行动政府”要有便捷高效的工作作风。近年来,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门难进、脸难看”现象明显少了,但“只微笑不办事”的问题增多了;“吃拿卡要”明显少了,但“不贪不占也不干”的现象增多了,种种现象背后体现的是一种疲软拖沓、应付了事的“新衙门作风”。这种变种的作风问题在“慢进则退”的时代大势下,会成为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的“绊脚石”和“肠梗阻”。对此“行动政府”当力克这种“不为”的浮躁懒散,既要“说了算”更要“定了干”,以沉下性子、扎下步子、俯下身子、全力以赴的行事作风将便捷高效落实在行动上。

  “行动政府”要有群众至上的执政理念。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李克强总理也曾用“念之再三、铭之肺腑”来表达发展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中心思想。的确,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心系群众、服务人民,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方能攻坚克难、无往不胜。故而“行动政府”当葆有群众至上的执政理念,做到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特别是对民心民意的回应上以及民生问题的解决上,必须坚决做到不夸海口,不放空炮,不打诳语,马上就办,才能回应人民期待,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行动”带来的保障和新风。

  “行动政府”要有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2011年,《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篇题为《关键在于落实》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习总书记引用了一幅有趣的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可以说,对联既是讽刺,更是警示。的确,高效、廉洁、为民,若是没有落实到行动上,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要杜绝落实不力,我们一方面当明确“关键少数”的责任担当,发挥好“领头雁”效应,做到重点问题领导干部亲自抓、带头干。另一方面,也当在工作中列好“规划图”和“责任清单”,使落实干事的责任步步传导下去,营造由上至下的干事环境。

  全党在看,群众在盼,“行动政府”当以实字打底,俯下身子、扎根群众,写下少说多干的鲜明注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