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家留:讲政治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能力

发布时间:2017-02-22 10:27:52来源:SRC-13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讲政治,此次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再次强调讲政治,其寓意不明而喻,对党内的政治生活、抓好“关键少数”以及十九大的召开,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

  每一次党校开课,必讲讲政治,必学讲政治,这既是党校的职责所在,也是增强领导干部讲政治的必然所需,讲政治已经成了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但现实中,然有少数领导干部不讲政治,消极对待,甚至触犯政治纪律。

  有的领导干部“口无遮拦”,随意妄议中央的大政方针;有的领导干部“夸大其词”,无限放大党在一定时期的失误,任意歪曲事实;有的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丧失理想信念;有的领导干部不讲原则讲变通,不讲纪律讲私情,触犯政治纪律。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不讲政治的典型表现。

  我们党的历史上有很多讲政治和不讲政治的正反两面“镜子”。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讲政治的典范。毛泽东在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一次谈话中说,他曾在北京读了很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共产主义书籍,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之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周恩来在入党之后给他的友人写信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而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奔走。陈云认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就是要奋斗到“翘辫子”。他们都做到了。与此相反,张国焘在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利用手中人多枪多的优势,政治野心膨胀,不讲政治,企图枪指挥党,用枪杆子审查中央政治路线,公开闹分裂,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最终叛逃国民党。

  领导干部不仅要具备工作能力,更要具备政治能力,讲政治就是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能力。政治上信仰什么、往那里走、以谁为核心、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遵守什么等等,这都是一个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表现。若党员干部一开始就没有讲政治的意识和习惯,其后果不言而喻,既不利于党员干部的健康成长,又会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健康发展。

  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主动担当起讲政治的使命,将讲政治作为自己的首要政治能力,贯穿到自己的从政生涯中,贯穿到为人民服务中。要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科学理论,从思想上树立起讲政治的意识;要在行为上讲政治,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拿的不拿,积极主动与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做斗争,在行动上自觉践行讲政治;要勇于改正错误,坚持真理,善于作批评和自我批评,过好组织生活;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自觉树立起对规矩和纪律的敬畏意识,构筑起内心的“防腐墙”。

  同时,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上,要把讲政治作为选拔任用的首要标准,把好用人关,为党输送更多讲政治、有信念、懂规矩、守纪律的党员干部;在干部教育上,要科学设置党校课程,首先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塑造党员干部讲政治的意识;纪检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督问责,对不讲政治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

  讲政治,不仅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职责和立身之本,更是必须具备的首要政治能力。党员领导干部应该争做讲政治的先锋,让讲政治成为内心深处的自觉操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

(作者:孙家留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