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曹显:“背包组长”为何“吃香”

发布时间:2017-02-23 17:28:37来源:SRC-13

  最近,笔者到恩施市沐抚办事处调研,听老百姓念叨的一句话叫“有困难,找组长”,仔细了解得知说的是“背包组长”为民排忧解难的事。原来,全办各村以“三五十户几百人”为一个组,由村民开会投票选出一位组长,再经办事处考察批准并配发一个方便工作的公文包,让他们走村串户为村民服务,“背包组长”的称呼便由此而来。“背包组长”履行类似于警察的职责,如维护治安秩序,调解邻里纠纷,替群众办证件、跑手续,等等,忙得不亦乐乎,很受群众欢迎。

  除了百姓好评,还有干部点赞,省委党员生活杂志刊发的通讯《大山里的“背包组长”》也引发了热议,“背包组长”成了香饽饽,一个小组长真有这么大能量?“如今,一项政策落地、一项工作进展的情况,群众有什么难事急事,都能及时、准确地反馈到办事处了。”沐抚办事处党委负责人说,“背包组长就是党和政府直通百姓的‘耳目’,让我们对民生的嗅觉变得更加灵敏了。“以前的时间都花在路上了,比如村民有矛盾,我这边刚刚到他家,另一个十几里地以外的村民又让我去调解矛盾,顾了这头就丢了那头,村干部就算跑断了腿,村民也总不满意。”从一个村干部的吐槽中,笔者了解到,“背包组长”又起到了延伸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的作用。

  “背包组长”为何吃香?笔者认为,其深层次的原因至少有三条。一是背包组长本人境界高。背包组长大都是在一方有威望的人,其中不乏有能力、有担当、有路子的乡贤。积善行德,泽被乡梓,造福邻里,是他们幸福和快乐的人生体验。二是乡情难却。背包组长是村民投票选出的他们心目中信任的好人能人,村民之间一旦闹个口角扯个皮打个架或者摊上个烦心事困难事,到村里找干部往往“远水解不了近渴”,走几步路或打个电话,背包组长很快就能赶来当个“和事佬”,出点好主意。都是乡亲邻里,彼此也知根知底,一切事情都好商量。这种信任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走心”,一些问题处理起来就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难了。三是机制好。背包组长的便民服务和信息传递作用发挥得好,关键在于办事处建立了一套好的运行机制,包括学习培训、给予通讯补贴和绩效奖励等等,让这项工作始终不跑偏、不空泛、不虚化。仿若肥料洒向土地,“背包组长”机制运行3年时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57件,真正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组”,协助发展各类产业2.5万亩,为村民代办各种证件、跑各类手续更是无计其数。

  “山大人稀,村大干部少”,是恩施市的村情实况。创新基层治理机制,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背包组长”机制无疑是一剂良方。实脚板丈量真民情、走出真感情。目前“背包组长”在全市农村“开花结果”。但走好“最后一公里”,不可能一蹴而就,是一项长期任务。比如,背包组长大多数威信高、能力强,但同时年龄偏大,素质不齐。如何把这一成功的做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尚需决策者们在实践中作出精彩的回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曹显

(作者:曹显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