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根生:脱贫攻坚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7-02-24 15:07:30来源:SRC-13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我国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月22日新华社)

  在过去的4年间,我国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这些就是我们通过精准施策,在扶贫脱贫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且让我们对未来的脱贫攻坚战役充满信心。但是,随着一个又一个“堡垒”被攻克,我国扶贫脱贫的任务变得越来越艰巨,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要想通过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终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笔者觉得,不仅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精准的规划实施、完善的政策配套这些外部力量,同时还需要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尤其是要激发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扶贫脱贫工作的内生动力。

  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无论是在人力还是物力方面,也无论是在资金还是技术方面,政府都进行了很大投入。事实上,也正是得益于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国的扶贫脱贫工作才能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有了很大起色。但是我们同时也应该看到,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扶贫脱贫干部忙的满头大汗,可困难群众却站在一边看的现象并不鲜见。一些贫困群众觉得,扶贫脱贫就是国家的事情、政府的事情,与自己无关,甚至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贫困群众参加政府举办的免费技术培训之后还伸手索要误工补助的咄咄怪事。因此,要想使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遗憾,也不落下一户贫困户,就必须改变少数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

  事实上,贫困群众不仅是扶贫脱贫的受益者,他们同时更应该是扶贫脱贫工作的参与者。只有他们自己亲自参与,才能真切感受到扶贫脱贫工作的艰难,并且珍惜来之不易的扶贫脱贫成果。一些贫困群众之所以在扶贫脱贫工作中让自己扮演了旁观者的角色,并不是他们内心真的有多么冷漠,而是因为他们对扶贫脱贫工作的本质认识比较模糊,最终导致了角色错位。所以,我们在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还应该注重扶志和扶智,增强贫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能主动配合并积极参与扶贫脱贫工作。

  当然,激发贫困群众主动参与扶贫脱贫工作的内生动力也需要有一个过程,需要讲求方式方法,不能操之过急,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是决定扶贫脱贫工作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否则,没有这种内生动力,即便是脱贫了,也容易返贫。所以,只有贫困群众有了信心、有了干劲、有了参与扶贫脱贫工作的积极性,扶贫脱贫的成果才能得到巩固,才会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分享到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