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戴庆锋:公务用车“亮身份”还可以做得更彻底

发布时间:2017-02-24 17:30:25来源:SRC-13

  2月22日,我省日前出台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实施方案,今后,全省的公务用车将“亮明身份”,实行统一标识化管理。标识图案规格分三类,第一类为“江西省公务用车 监督电话:0791-88912345”图样,第二类为“江西省行政执法监督电话:0791-88912345” 图样,第三类为“江西省执法执勤 监督电话:0791-88912345” 图样,颜色统一为橘黄色。(2月24日中国江西网)

  从1994年中央颁布《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开始,我国公车改革就一直“在路上”。从规范公车使用范围到限定公车购置标准,从全面取消一般用车再到公车必须“亮明身份”,都是公车改革中颇为有效并被民众广泛认可的改革举措。

  时至今日,公车改革的“风吹草动”依然能够牵动民众的敏感神经,不仅因为公车改革是关系到减少财政开支的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到党政部门作风建设,甚至遵守法律法规的制度要求。从中纪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统计数据来看,2012年12月至2016年8月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最为突出,占比达到所有违规事件数量的19%,“车轮上的腐败”问题更是危害甚重,由此足见给公车使用上个“紧箍咒”已势在必行。

  此次,江西省出台的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措施,无疑对公车改革有积极的意义。至少,公车改革“亮身份”的举措,不仅能够让党政部门自身主动做好表率,还能够让车改行动经得起民众的广泛监督;而对于公车改革“亮身份”的理念,不仅表现在节约财政支出的经济效果上,还体现出厉行节俭、遵章守法的社会效应上。这些,或许才是公车标识化管理更深层次的价值体现,也是民众之所以普遍关注公车改革的根本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惩治“车轮上的腐败”,贴上身份标识是有效措施之一,但却并非是一贴了之、一劳永逸的事情。虽然我们不去作“能贴就能撕”的恶意揣测,但却并不排斥有这种个案发生的可能,2015年陈秀平公车私用案或许就能说明这个问题。所以,要让公车全方位接受监督,不妨将安装“绿色车牌”“G(公务)字车牌”等“撕不掉的标识”装上车,甚至让公车车漆标识统一,这些举措或许能让公车“亮身份”改革做得更彻底。

  当然,要不让公车改革“跑偏”,不仅要把身份牌贴在公车上,还要把监督责任“贴”在监察部门上,更要把监督意识和监督权力“贴”在老百姓的心里,“贴”在老百姓手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庆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