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文:宁都“禁麻令” 又一个奇葩禁令?

发布时间:2017-02-25 09:36:55来源:SRC-13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江西宁都县出台了一项禁令,禁止全县副处级以上的干部参与打麻将,如果查实,一律先免职再处理。(2月25日中国网)

  近日,江西宁都县委出台一项禁令,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这条禁令一经爆出,立即引发巨大的争议,甚至有人认为,这是又一个奇葩禁令。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确确实实过去各地“禁麻”的规定有很多,但大多虎头蛇尾,最后销声匿迹。这也许是很多人认为这是奇葩禁令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恰恰很多人对宁都“禁麻令”存在误读。宁都“禁麻令”和其他地方“禁麻令”的最大不同就是范围较窄,禁的人数很有限,是全县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不出意外,应该主要是当地“四大班子”的主要领导干部,只禁他们,一是可以通过抓好“关键少数”,上行下效,有助于当地良好作风的形成,二是人数很少,便于落实,以避免规定流于形式。

  赌博的方式很多,为何单单禁止打麻将,这会不会达不到“禁赌”的目的,这应该是很多人认为奇葩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宁都“禁麻”其实还是很有针对性的,只不过很多网友对当地的情况不了解,根据自己的经验去指责,显然有失偏颇。据一个当地人介绍说,在当地打麻将的风气很盛,“我们家亲戚业余时间基本上都在打麻将,甚至上班时间也在外面打麻将,有的人一天能赢六、七千,有的能输个上万。”看来宁都“禁麻令”确实是有的放矢的,一点也不奇葩。

  至于任何时间、以任何形式参与打麻将的规定,这是饱受争议的两条。有人认为,下班后的时间也要被限制,未免让公众觉得有些“不近人情”,甚至“奇葩”。其实,这些人同样没有仔细阅读。如果这样的规定是针对全体公职人员的,肯定存在问题,但规定的不是所有的公务员,而是当地公务员中的“关键少数”,是在抓“关键”,对这极少数,要求严一点无可厚非。最终实现他们“禁麻”的目标,“从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以上率下开展麻将专项整治,把干部的休闲时间尽量投入到工作中来,(希望能)尽快地把宁都落后的局面扭转过来。”

  这样看来,宁都“禁麻令”不但不奇葩,而且是当地领导先向自己开刀,以身作则,促进作风的转变,这是令人尊敬的行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