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彬:对大学生理财要信奉“水到渠成”

发布时间:2017-02-26 15:32:17来源:SRC-13

  随着各地高校陆续开学,中国大学生的“校园经济”再度火爆。校园贷、个人投资理财等多种赚钱方式登陆校园。闪电指数显示,57%的大学生钱生钱,七成大学生申请过校园贷,本科生理财头脑“逆袭”研究生。(2月25日齐鲁网)

  一说到大学生理财,很多人都会摇头,因为一瞬间想到的都是大学生在双十一、双十二的“疯狂剁手”以及不断陷入校园贷、裸贷困局等情况。这些都凸显了一些大学生的“盲目消费观”,其在现实的存在也便让人们对大学生理财形成了一种“主观成见”,所谓的摇头不足为奇。可既然有成见的因素在,那这样的摇头恐怕也会离最真的事实很远。

  所以,对大学生理财的情况还需进一步明晰,而不能仅仅靠着一些特殊的乱象,就妄下结论,直接给大学生理财扣上“堪忧”的帽子,这显然不妥当,还是得拿现实数据以及真实情况来说话。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开销40元左右,这样的开销在当下社会经济状况和物价水平里,还算比较“适中”,并无过度的倾向。还有,41%的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只有8%的学生会出现生活费经常不够用的情况。这可以说明,大部分大学生的花销还属正常的,也是在证明,大部分大学生对生活费还是有一定规划的。这些便是对大学生理财总体上放心的“现实底子”。

  再由此直接说到大学生的“理财观”。数据显示,有半数以上学生形成了良好的理财观,并能积极的参与理财活动,这窥探出了一个“好苗头”,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大学生理财的“整体趋势”。

  具体来分析大学生的理财观,57%的学生通过不同形式进行过理财。被调查大学生中,42%选择了余额宝、招财宝、理财通等产品,24%的学生选择传统的银行定期存款的形式,购买股票和投资P2P网贷的学生仅占3%和2%。大多数学生选择的是低风险、稳健性的理财方式。显然,在良好的“现实底子”下,如此理财确实也是在“扶正方向”,把大学生理财往好的地方引。

  在以上那些新形势的好条件下,公众对大学生理财真不必过于的担忧。怎么说呢?因为好的条件已经具备大致,并在向一个更好的情况逐渐地延续,这便是对大学生理财保持总体上信任的现实基础。

  至于那些关于大学生盲目消费、不会理财的乱象,确实应该有现实的警惕,但不应该过度的放大,否则只会自乱阵脚。如果真是如此,非但不能遏制,反而会助长这些乱象,这是需要明确的地方。警惕之余,也要对受害的学生持乐观的态度,人总是要吃亏和犯错误的,常言道,吃一堑、长一智。所以说,“挨打”之后,那些大学生自然会知道“痛”,痛了便会觉醒。而觉醒之后只会进一步巩固所谓的“更好情况”,让大学生更好理财的条件也便更充足、更殷实,这是可以期待的。

  对大学生理财,不要去“妖魔化”,而是要多些平和的审视,这才是应有态度。而对于其中问题,只需要适当的进行引导就可。在新形势下的好条件更成熟下,在逐渐的引导下,大学生理财便会“水到渠成”,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这也是公众所愿。而这“水到渠成”的理念也是需要信奉和坚守的,并且应该贯穿始终,因为其是最符合现实情况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