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道远:警惕反腐“一锅端”的次生灾害

发布时间:2017-02-28 15:11:01来源:SRC-13

  近日,岳阳县民政局6名副局长被立案审查。而在2016年12月7日,三湘风纪网发布消息:“岳阳县副处级干部、县民政局局长陈亚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岳阳县民政局1正6副7名局长被“一锅端”,前后不足3个月。(2月27日三湘风纪网)

  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岳阳县民政局就有1正6副7名局长被查落马。对于此事,媒体纷纷冠以“一锅端”“塌方式腐败”来形容。确实,一个小小的民政局,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多的领导干部集体被查,这样的贪腐案件,在全国也是比较罕见的。

  民众对于贪腐干部被“一锅端”,自然是拍手称快,直言纪委铁腕反腐果然不是嘴上功夫。可是,在欣喜贪腐蛀虫被挖出之余,恐怕还应该有更多的反思。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必须尽快吸取此案暴露出来的问题,堵上贪腐的漏洞,扎紧制度的篱笆,压缩腐败的空间,规范权力的运行。

  民政局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每年都会审批下放各种项目资金,加上,在精准腐败的大背景下,有关惠民扶贫专项资金也在逐年增加。换句通俗的话讲,民政局“不差钱”。按理说,有钱好办事,可是,有点民政干部却在钱上载了大跟斗。就在近期,民政部原部长李立国及副部长等人被查,牵扯了一系列窝案。同样的,岳阳县民政局7名局长集体沦陷,也是典型的窝案。这些案件都暴露出,民政资金在制度设计上,还要强化防腐机制,另外,对于领导,尤其是“一把手”权力的监督,也还要进一步加强。

  铁拳反腐将贪腐官员“一锅端”,除了要进行制度和监管的反思之外,另外还要警惕反腐“一锅端”后可能产生的“次生灾害”。

  首先,岳阳县民政局在3个月内,7名局长落马,必定会严重影响民政局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空缺的出来的领导位置,组织要尽快落实人选,选优配齐领导班子,带领机关干部尽快从“塌方式腐败”的阴影中走出来。其次,要做好案件的预警教育,尤其在岳阳县民政系统,要统一认识,消除一些反腐“杂音”,保持正向舆论引导。最后,要杜绝民政资金“趴窝睡觉”现象。在前任民政局领导班子出现集体贪腐之后,后任领导班子可能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远离民政资金,从而导致部分民政专项资金用不出去,各种扶贫惠民政策得不到落实。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岳阳县民政局反腐“一锅端”的次生灾害,虽然还没有发生,但是却应该考虑在前头。如果一味的满足于贪腐分子落马后的欢欣鼓舞,而不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可能“悲剧”还会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