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卫斌:“两会”报道劲吹清新文风

发布时间:2017-03-06 10:02:31来源:SRC-13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刚刚结束,人民日报公众号随即推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只有600字》。

  毫无疑问,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重要。按照以往的常规,媒体再怎么浓缩也要几千字的篇幅。人民日报打破常规,推出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一、去年工作不容易,“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二、今年目标;三、今年几项重点工作。寥寥600字,简明扼要,浓缩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华,让读者在几分钟之内就能对总理的报告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人民日报的这个极简版推得很及时,也推得很成功。从传播效果看,文章推出不过十几分钟,阅读量就达到了十万以上,其受欢迎的程度可想而知。从读者的反馈来看,也证明了这一点。读者纷纷留言,称赞这个极简版“简洁大方,生动明了,很接地气,这报告,我五体投地!”还有读者评论:实在,用数据说话,务实。

  文风体现党风。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以《反对党八股》告诫全党,“要使革命精神获得发展,必须抛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在2016年2月19日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专门强调了转作风、改文风的问题,指出,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

  这次“两会”报道,中央和地方媒体都在内容和形式上做了一些创新,亮点纷呈,劲吹清新文风。移动端在快字上做足了文章,传统纸媒则在深度解读上做足了功课,全媒体立体传播格局,让多媒体同频共振,各显神通。“两会”之前,人民日报就推出微视频《人民代表习近平》,讲述了一位普通而又特殊的“代表”的故事。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新闻客户端也推出“习近平‘两会’说”微视频,剪辑了2013-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11次“下团组”时的讲话同期声。

  某种程度上,“两会”报道的文风也是“两会”的会风,是“两会”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九大将于下半年召开。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全国“两会”,显得尤为重要。让全国人民及时知晓“两会”精神,关注“两会”进程,参与“两会”热点话题讨论,为“两会”建言献策,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

  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适应新的形势,努力改进文风,创新“两会”报道,让今年的“两会”真正做到了举国关注、全民参与。为人民日报及时推出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点赞,为广大媒体转作风改文风点赞,也为“两会”赢得举国关注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