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教师辞职卖肉夹馍”是件好事

发布时间:2017-03-06 10:52:31来源:SRC-13

  陕西省西安市,80后张武杰在灞桥集市上卖山西火烧夹肉。张武杰大学毕业后在山西运城一民办中学当地理老师,爱人是公办学校的老师,有了孩子后教师的收入让张武杰觉得日子过得有点紧张。2年前他辞掉了工作,来西安卖肉夹馍,爱人继续在老家当老师。张武杰以卖早点为主,附近逢集的日子他就去赶集,一月下来收入近万元,比当教师翻了一番。(3月5日中新网)

  80后张武杰从教师岗位上辞职去卖肉夹馍这是他的个人私事,别人无权干涉。但他说是因为教育收入低,日子过得紧张而辞职去卖肉夹馍可能有点不妥。如果他不喜欢教师这个岗位,辞职去卖肉夹馍则是件好事。

  报道中说,张武杰卖肉夹馍,月收入近万元,比当教师收入翻了一番。也就是说,当教师月收入有近五千元。月收入5000元,虽然不是很高,但在西部地区也不算太低,夫妻俩加起来月收入有万元,没有特殊情况,足够让一家三口过日子了。显然,如果图安逸的话,完全不需要去做卖肉夹馍这种既吃苦又赚钱又不多的活。

  选择教师这个岗位,不应该是只看中工资的高低,关键要看热不热爱这个职业。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如果一天到晚想着如果多挣钱,如果对做教师工资少有满腹怨言,那还有什么心思用在教育上,如何教育好学生?试想,如果像张武杰这样的“心在曹营心在汉”的教师继续任教,教育质量能提升起来吗?因此,张武杰辞职跑去西安做肉夹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对于他曾任教过的学校和学生来说是件好事。对他自己来讲,也是一种解脱。

  张武杰辞掉教师这个职业去卖肉夹馍,而且卖得很好,月收入近万元。说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一是他喜欢做这个事情,只有喜欢做这样的事情,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二是说明张武杰还是不怕苦的,卖肉夹馍要起大早,没有一点吃苦精神是做不起来,也是做不好的。三是说明他还是有一定的经营头脑的。卖肉夹馍虽然不是十分复杂,但如果在做得口味不好或者经营地点等方面选择不当,销售过程中不注意方式,那看似这个不起眼的小生意也很难做好。

  因此,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张武杰辞掉教师职业去卖肉夹馍对社会、对学校、对学生、对他自己都是一件好事。只有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才能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如果在不适合自己或者不喜欢的岗位上硬撑,不但误了自己也误了别人。但愿张武杰肉夹馍生意越做越大。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