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全国两会地方谈】二维码联通人民关切和政府职责

发布时间:2017-03-06 13:03:55来源:SRC-13

  今天政府工作报告看点很多、亮点纷呈。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首次出现的“二维码”,只要轻松扫一扫,便知国事。可以说,这个“二维码”不仅是一本记录政府工作成绩的笔记,更是一个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国家事务的新通道,联通了人民的关切和政府的职责,让人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央政府对过去工作的整体回顾,对成绩的高度总结,对问题的集中梳理,对今后履职方向的明确提出。每次在“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都会成为“焦点”。通过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行使监督权,督促政府履职尽责,兑现承诺,能够发挥主人翁精神,凝心聚力,实现未来更好的发展成果。但是实际中,广大人民群众分布各行各业,文化水平高低不一,要想切实发挥出民众的监督和促进作用,提升政府工作报告的可读性和易懂性是首要且关键一环。

  政府工作报告通常涵盖了经济社会运行的各项指标,起草时间短则90天,多则150天,内容都是精雕细琢而成,其可读性不在话下。但是,报告内容包含了大量牵涉国计民生的专业数据和行业表达,难免显得生涩难懂,别说部分普通群众,就连代表委员也未必全懂。看不懂就谈不上审议,所以易懂性之于政府工作报告而言,必须多加考量,而此次贴出的“二维码”正是提升政府工作报告易懂性的重要举措。

  小小“二维码”,轻松一扫,就可以获取完整的政府工作报告,简化了程序,让更大民众能够参与到政府工作报告的阅读和讨论中去。而扫码之后出现的H5页面,只要点击一下,报告中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就能以动画视频形式生动呈现,这就让更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看懂政府工作报告,并且能在32组主要指标对比中,检验政府先前的目标是否实现,从而更好地发挥民众的监督作用。

  此外,李克强总理对文风的一贯要求,让报告语言风格注重平易朴实、简洁明快、深入浅出、贴近群众,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坚持的以内容为主的原则,也让报告远离了刻意追求语言上的华丽和辞藻新颖、刻意引用古训的不实文风,多了“防止被脱贫”这类更加通熟易懂的网络热词。诸多变化让政府工作报告更加通熟易懂,让“二维码”更显实用性。

  让更广泛的人民群众读懂政府工作报告,是回应人民关切、促进政府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需要的不仅是政府敢于创新、敢于接受监督的勇气,更是政府克难奋进、实现目标的自信。今年,为政府工作报告贴上“二维码”的举措,直观体现了政府的勇气和自信,赢得了民众的点赞和支持。相信在这样的良好开端之下,2017年的政府承诺能如期兑现,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能如期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