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凌风:总理敲打“新官不理旧账”传递深意

发布时间:2017-03-06 14:54:27来源:SRC-13

  3月5日(星期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时,李克强总理提到:李克强提到,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3月5日人民网)

  从2016 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地方党委政府进入了换届高峰,一大批领导干部走上了新的岗位,势必面对上任做出的诸多规划、决定等等。新的领导上任怎么干?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提出“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传递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号,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新官不理旧账,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一个将军一道令,一个和尚一道经,朝令夕改,政出多门,常常搞得群众叫苦不迭。尤其是涉及到政府与企业合作,前任决定的相关税费等优惠政策,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这不仅仅是诚实守信,更是契约精神的核心所在。如果作为一届政府,把上任与企业的合法约定通通撕毁,受损的除了企业,更有政府的形象,更是以牺牲地方发展为代价。

  “人事有代谢”,领导干部调整是很正常的现象。新一任领导干部上任后,很多都能够当好“接棒手”,持续推进事业发展。然而,也有少数干部为显示个人权威,对前任制定的政策等,不问是否可行,统统弃之一边,重打锣鼓另开张,忙于所谓的“推成出新”,突出自己与上任不同。一任领导一套规定,换届班子换种做法。老百姓对此意见很大,讽刺为“新官不理旧账”。

  其实,一些地方新上任官员拒绝买“旧账”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新上任官员往往认为为旧账“埋单”,根本就是体现不出自己的权威,干好了是上届领导的政绩或者是为上届领导“擦屁股”,干坏了那就是自己的无能了。这样的话,还不如重新搭台唱戏,弄个“新官上任三把火”,树立自己的权威。

  作为党政机关的继任者,不仅是权力的交接,更是职责、承诺的交接。对于前任所做的合理的决定,与企业之间的契约等,不仅有义务“继承”,为确保政府决策的连贯性,更不允许“新官不理旧账”。带着“新官不理旧账”的思维,非但有悖组织观念和法律法规,更是对政府诚信的极不负责任。

  常言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地政府的持续发展,都是一任一任接力干出来的。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继往开来,每位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肩上都承担着继往开来的责任。而继往,不仅是接下发展成果,还应接下所谓的“旧账”。这考验的是新领导的责任担当、能力水平,更关系到至关重要的政府公信力。期望我们新上任的官员,摒弃“新官不理旧账”的思维,把敢不敢“理旧账”、会不会“理旧账”,当作争做好官员的标尺,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维护好政府诚实守信的形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凌风